重要转载

铁凝:中国文学多彩光芒的生动展现

时间:2022/09/21
​中国文学多彩光芒的生动展现
——在《民族文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铁 凝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庆祝《民族文学》杂志创刊40周年。在此,谨向《民族文学》杂志社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作家、评论家、学者和编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庆氛围中,回首百年奋斗路,包括少数民族作家在内的一代又一代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确立正确方向和前进道路,中国文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相互交汇、交融中不断繁荣发展。“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祖国大地上,多民族文艺工作者留下了深深的足印,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镌刻在人民心中的丰硕业绩。

       在中国文学的百花园中,少数民族文学别具斑斓异彩,各领馥郁芬芳,是中国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伟大祖国铿锵前进的步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不断繁荣发展。40年来,《民族文学》积极培养、壮大我国少数民族文学队伍,为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兴盛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经由《民族文学》这一平台,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一批批、一代代成长起来。大量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融入了各民族读者的心灵和记忆之中。《民族文学》展现着中国文学的丰沛活力和多彩光芒,体现着中华各民族人民心连着心的信念和情感。

       《民族文学》凝聚着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刊物发展成为汉文、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和朝鲜文六个文版,这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在世界文学期刊界都是独一无二的。40年来,《民族文学》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文学阵地作用,坚持守正创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引导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倾心书写人民的奋斗,倾力表现时代的精神。《民族文学》发表的各类文学作品,形象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现实生活,书写和讴歌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地区发生的深刻社会变迁,铭刻了新时代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民族文学》40年的成长发展,正是伴随着我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团结、和谐、进步的奋斗历程,是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生动演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天高地阔,前景无限。中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而文学的责任与价值,就是用丰盛甘美的情感充盈石榴的果实,用坚定如磐的信念守护石榴的根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希望《民族文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推出更多的好作家、好作品。希望《民族文学》继续引导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坚守崇高的文学理想,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放眼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生活气象,奋力书写各族人民创造历史的豪情壮志,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文艺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