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热点

音乐会《听此青绿》:乐咏千里江山

时间:2022/08/10
       《听此青绿——乐咏千里江山音乐会》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将于今秋举办的本台音乐会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继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之后推出的大型音乐类演艺IP。

       音乐会作品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入画”为开端,以《千里江山图》为触发点,深入挖掘祖国各个地区的秀美山川、旖旎风光和当地民歌旋律等创作素材,以极富画面感的音乐风格表现《千里江山图》的画韵风骨和祖国青山绿水的壮丽秀美。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将使用编钟、箜篌、筑、埙等众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古老乐器进行演奏,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并首次实现西洋器乐与民族器乐的交融演出。在舞台呈现上,音乐会将以视觉化的舞台技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艺术与技术的交融。

       发布会现场展示了部分音乐会曲目,其中曲目《烟波浩渺》的引子部分从《鄱阳湖渔歌》轻渺悠远的意境汲取灵感,营造出仙境般的闲适幽境。而尾声曲目《江山竞秀》中,编钟奏出《梅花三弄》主旋律,民乐与西洋管乐以大气磅礴之势演奏图乐华章,呈现中华音乐的古老神韵,既展现了民族乐器的音色特点与演奏技术,又将千里胜景之风骨、中华文明之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在创作层面表达了对创造美好青山绿水的人民的讴歌赞美,希望观众能从音乐中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美好寓意。 ”音乐会导演李冰川说。

       此次音乐会由王建国、张维良、孟可、赵聪、高远担任艺术顾问,特邀赵聪、刘铮、鲁璐、彭丽颖参与演出,孟可、吕亮担任作曲,中国东方民乐团、中国轻音乐团担任演出团队。目前,音乐会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阶段,计划于2022年秋季正式与观众见面。未来两年,太合音乐集团将作为《听此青绿——乐咏千里江山音乐会》的独家运营和代理方,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完成200余场全国巡演。据了解,未来还将举办“青绿”山水画巡回展,让音乐会耳中见色、眼里闻声、随声赋形。

       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坚持“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只此青绿》建组时,我希望作品成为以人民为中心之作、增强文化自信之作、艺术创新之作、勇攀高峰之作,《听此青绿》也是如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表示。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