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热点

践行 | 陈晓:演员要勇于说“不”,更要勇于放手一搏!

时间:2022/01/17
 
  演员经常会面临选择的问题,当看到了那些提供在你面前、可能会让你行差踏错的一些选择的时候,要勇于说‘不’;而在能够积极、正面地去传导正能量的时候,更要勇于放手一搏!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委员、青年演员陈晓在接受中国文艺网专访时,谈及自己的文艺之路,他这样说——

2021年12月,陈晓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
  组织给我带来归属感
  能作为青年演员代表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我跟参会的前辈们、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们比起来,还差的很远。
  我出生在一个公务员家庭,家里希望我也能从事这样的工作,而我之前挺“叛逆”的,想当演员。参加文代会第一天看到有网友给我留言,四个字:“殊途同归”,我非常感慨。可能有的东西是刻在骨子里的,作为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我其实一直希望有一个单位、一个组织能够接纳我,让我学习、得到成长。

在2017年12月5日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陈晓作为新文艺群体代表加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

  2021年5月,陈晓参加“精神伟力——‘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特别节目”录制,走进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我加入的第一个文艺工作者组织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后来又加入了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这样的组织给我带来了一种归属感。尤其是这次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文代会,我想我的父母一定会为我骄傲,但越是激动,我越是故意“憋着”,想等闭幕以后再告诉他们。谁知道网上新闻已经报道了,他们看到马上打电话“责备”我:“这么好的事怎么不告诉我们!”
  其实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次参会学到的一切跟《云襄传》剧组里的同事们、好朋友们分享,不是觉得自己参会了有多么厉害,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演员今后应该怎么去努力。
  因为演员经常会面临选择的问题,当看到了那些提供在你面前、可能会让你行差踏错的一些选择的时候,要勇于说“不”;而在能够积极、正面地去传导正能量的时候,更要勇于放手一搏!
  每个角色都要传达一种态度

2018年5月,陈晓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为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开展表演培训。
  2018年5月,我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前往绵阳,参与纪念“5.12”地震十周年公益慰问活动。我深入到当年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的学校里进行文艺志愿服务,给热爱戏剧的学生们上表演课,当时做了主题为“苦与甜”的练习。我想“苦”与“甜”都是相对的,对比当年的“苦”与“难”,现在的“甜”会让我们更加去珍惜它的来之不易。
  每一次参加中国文联的会议和活动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就像进了学校上课一样,而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实践。
  最早拍戏的时候,我不太会有意识要去传达给观众什么,后来逐渐明白,演员除了演出角色以外,更要在每个角色里传递一种态度,这是很重要的。
  我的观众群体大多是年轻人,在现在这个时代,年轻人要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于是,坚定的信仰,敢打敢拼、乘风破浪的精神,我会自觉融入在角色里。好比我在《理想照耀中国》中饰演的“铁窗诗人”何敬平这个角色,如果我没有经过以往的学习,去演这样的角色就找不到精神方向。

陈晓在《理想照耀中国》中饰演青年革命者、“铁窗诗人”何敬平
  我表演的那一单元叫“越狱”,连续一个多礼拜都泡在一个黑暗的囚牢里面去拍摄。但是我的父母告诉我,每次在戏中看到何敬平这个角色时,都可以感觉到我的眼神里是有希望的、有光芒的,这种信仰的光芒、坚定的信念如果不是扎根到演员心里,硬做是做不出来的。
  最关键的是将自己的心投入,我把自己尽可能地带入到当时的渣滓洞监狱艰苦的环境里,就算在那么一个令人绝望、对人摧残的条件下,何敬平竟然还每天去教“小萝卜头”写字,想方设法地让他学习,因为可能他某天就会牺牲了,面前的这个孩子代表着还能活下去的希望,这就是当时老一辈的革命先驱对于年轻人的厚望,国家的未来就是靠青年一代去打拼创造的。
  成为对得起“艺术家”这三个字的演员
  对作品的选择就像我们对生活的选择一样。生活中的美好愿景,如果想要完成它,中间是要经历很多起伏和波折的。好比如果想考一次一百分,一定要不停地模拟、练习,去做各种各样的试卷,有可能考过六十分、七十分、八十分,然后考了一次一百分,然后再回到六七十分。在这样不断的挑战之中,最终让自己成为一个成熟的演员,成为能够对得起“艺术家”这三个字的演员,这个过程是需要经历很多磨练的。

陈晓在《神雕侠侣》中饰演杨过

陈晓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饰演沈星移

陈晓在《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中饰演邓子昂

陈晓在《陆战之王》中饰演张能量
  我父母看我之前演的一些偶像剧作品,说“有时候会跳戏”,我想主要原因是他们不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不能感同身受。而我在参演《理想照耀中国》饰演何敬平先生的时候,这个作品可能会更加接近父母成长的年代,而他们的评判标准也非常朴实,就是你“像不像”这个人物,如果像他们心目中的这个人物,你就是演得好。
  其实我想对于年轻观众也是类似的道理。表演和角色是多种多样的,如果只有单面的角色塑造,很难让人接受、信服。所以角色不分大小,也不分正面反面,只要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的角色我认为都可以去接、用心去做。
  电视剧开播了以后,播得如何、反响如何,那就是一个月左右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人生最宝贵的是四五个月乃至半年左右的拍摄时间,我要更加对得起这个过程。我相信只要把过程做好,结局就不会差,关键在于每一个过程中要全情投入,做好最基本的工作。
  创新之前,先简简单单演好一个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创新,但绝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我们年轻人有时候可能会把控不好方向,如果一味地想创新,难免会导致行差踏错。
  因此在实力还没有足够雄厚、积淀还没有足够深厚的时候,还是要先做基础,就认认真真演好一个人物,这个人物可能不是多么高大上的英雄角色,但是用心把一点一滴做好,是最重要的。
  我就是一个演员,我可能可以通过角色,让别人感觉到一时的共鸣、感动、欢笑、悲伤,在精神层次上给观众带来丰富和愉悦;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能传递一些正能量和积极的价值观、世界观,就非常好了。
  每一个艺术家都是从年轻的时候、从懵懵懂懂的状态开始的,没有一个人是天才,实践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中国文艺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