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首届长三角书法篆刻大展在滁州开幕

时间:2023/03/19
       3月18日上午,首届长三角书法篆刻大展在滁州市开幕。展览由中国书协、安徽省文联指导,安徽省书协、上海市书协、江苏省书协、浙江省书协共同主办,滁州市文联、滁州市书协承办。


       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君,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涤非,安徽省书协副主席王金泉、王涛、石海松、杜鹏飞、陈智,参展书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省书协秘书长程多林主持。

       吴劲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书法是传统文化的瑰宝。近年来,滁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此次大展为滁州书法界和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滁州将坚定文化自信,勇攀艺术高峰,更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大力度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

       吴雪在致辞中表示,展览得到长三角地区书家的积极响应,作品整体创作水平较高,反映了长三角地区书法工作者秉承优秀传统,积极开拓创新发展的新风貌。长三角书法联盟以有效沟通渠道和协作机制,着力区域性书法展览、学术研究、教育培训,形成区域带动,也推动了安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一市三省的书法工作者将携手共进,创作出更多反映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书法作品,为进一步整体提升长三角地区书法水平贡献力量。

       李昕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时代动员令。发挥书法现实关切和价值引领作用,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是值得思考的时代命题。中国书协将支持联盟走好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发挥一市三省书协组织和专业优势,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书家要积极担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努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就,携手共进凝聚起文化自信自强的磅礴伟力。


       孙晓云、李昕、何颖、吴劲、刘轩明、丁申阳、吴雪、何涤非共同为展览启幕。

       开幕式上,孙晓云、李昕、何颖、丁申阳为推优作者代表汪凯、陈晓、范振海、赵娟、黄楠等颁奖。王彦、李宝君、刘灿铭为推优提名作者代表何康、沈彤、徐士彬、黄子轩、蔡思斯、李文杰等颁奖。


       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自2019年成立以来,按照上海市书协、江苏省书协、浙江省书协、安徽省书协依序轮值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挖掘传承地域书法资源、推进书法人才培养、提升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水平、促进长三角地区书法事业共同发展的活动。本次展览共收到参展作品3778件,入展作品318件,其中推优作品10件,推优提名9件。

       在皖期间,中国书协一行还深入滁州、安庆两市开展调研,实地了解基层书协工作和书法事业发展情况,参观了赵朴初故居,邓石如、邓稼先故居,邓石如碑馆等,并于3月19日上午在安庆召开了基层书法工作调研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