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省曲协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21/09/13

    9月9日下午,省曲协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座谈会在合肥召开。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孟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曲协理事、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慧桥,省曲协部分主席团成员、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部分曲艺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省文联有关会议精神,宣读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人员聚焦加强曲艺战线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曲艺生态,推动曲艺事业健康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坚决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拥护并响应中国文联倡议。近年来,在省文联坚强领导和中国曲协有力指导下,省曲协成立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持续开展了“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抓行风、推新作、育新人,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大局,用心用情创作,为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致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了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文娱领域出现的一些乱象和问题,特别是行帮习气、脏臭包袱、低俗表演等不良现象,在我们曲艺界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不仅损害了曲艺行业健康发展,对社会也造成了极大危害,必须清醒认识并正视存在问题,从自身做起,自尊自重自爱自警自觉,继承曲艺行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行业新风正气。


    会议强调: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全省广大曲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要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时代、聚焦生活、聚焦实践,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说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二要追求德艺双馨。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守艺术初心,遵守法律法规,说书唱戏劝人方,出人出书走正路,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曲艺工作者。三要担当引领文明新风的崇高责任。要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回馈社会和人民,引领社会风气、守护人民心灵。

    会议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从曲协主席团成员做起,在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上学在前、做在前、走在前。充分发挥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曲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为指导,积极开展道德评议,规范职业行为,树立行业形象,加强行业自律,处置失德行为。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积极主动吸收吸纳曲艺“两新”加入各级曲协组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广度、深度,优化强化行风建设内容,丰富教育手段,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持续增强学养、涵养、修养,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进一步抓好典型示范引领。积极选树和推荐艺术水准精湛、思想道德优良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坚守崇高艺术理想,主动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努力营造健康的曲艺生态,让曲艺界主旋律更加高扬、正能量更加充沛、好声音更加响亮。把行风建设与推动创作生产以及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发挥文艺轻骑兵这一独特优势,向生活学习、向经典学习、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曲艺作品,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凝心聚力、鼓劲加油,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座谈会上,李慧桥、李翔、孙卫东、李俊民、夏重梁、张宏友、陈璐璐、王传刘等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部署要求,自觉坚守从艺初心,坚守基本操守,自觉践行崇德尚艺精神,以良好行风引领社会风尚,做到与时代同步伐,努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承担立心铸魂的职责使命,为促进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强省贡献作出更大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