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省文联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3/03/0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省文联精心组织,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以小分队的形式赴基层一线开展“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

民间文艺小分队


       2月28日,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胡文军带领民间文艺小分队赴郎溪县,开展“活态传承——新时代的民间文艺”专题讲座、民间文艺作品现场观摩点评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与当地文艺工作者代表以及《跳五猖》《梅渚傩面具》《郎川墨玉石砚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分享工艺技术技巧,交流艺术创作经验。

       活动期间,小分队一行赴梅渚镇开展调研,并召开了“学雷锋 见行动”民间文艺走进梅渚镇座谈交流会,面对面听取民间艺人的意见建议,并针对问题答疑解惑。

       省民协副主席刘晓明、曹永盛,宣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丽华,郎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娟等参加有关活动。

美术小分队


       3月2月至3日,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陈林率美术小分队,深入淮北市杜集区,开展笔会、讲座、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小分队一行首先深入朔里镇朔南社区开展指导基层美术爱好者艺术创作活动,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完成了多幅美术作品赠送给基层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氛围,助力基层文化建设。

       在南山汉文化博物馆大讲堂,陈林以“继承与创新——美术史演变的永恒主题”为题,为200余名当地美术工作者、美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随后小分队成员结合“诗意南山”——淮北市书法美术作品展进行了新创优秀主题作品点评活动。活动期间,陈林一行还赴杜集区南山村现场考察调研了南山画家村项目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建议。

       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丁力,副主席廖新、曹培芹、范春晓,省书协副主席、淮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辉等参加有关活动。

音乐小分队


       3月3日,省音乐小分队赴广德市举办辅导讲座。省音协副主席、合肥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原院长、教授罗可曼作了题为《音乐教育中的整体素养观》的专题讲座,为全市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送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公益讲座和专业实践课。宣城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市老年大学学员以及广德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罗可曼从人的塑造、智力开发与能力建构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传达了音乐学科的魅力,鼓励每一位现场观众接触音乐,接受音乐教育,在音乐的熏陶中不断提升自己,丰富生活,做到在音乐学习中成长。

       省音协副主席、秘书长徐海燕、宣城市文联副主席许俊等参加活动。

影视小分队


       2月28日、3月3日,省影视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赴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省二建肥西建筑工地开展电影放映活动,为当地村民和一线建设者带来了爱国主义影片《战火中的青春》、经典电影《雷锋》,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系列主题活动所到之处,都是省文联确定的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示范县(市、区)。下一步,省文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强与相关市、县(市、区)的精准对接,深入推进“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传承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