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全省文艺界积极开展新春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2/21
       开好局、起好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浓郁节日氛围,切实增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23年元旦以来,省文联精心组织、部署安排,全省文艺界积极响应、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暨“送文化年货”活动,进一步抓实“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村文化振兴,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基层一线。丰富多彩的新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贯穿整个癸卯兔年正月,此起披伏,高潮迭起,受到一致好评。

第二十二届安徽省摄影艺术展在合肥展出

“向人民汇报”安徽省舞台艺术新创作品展演暨文艺惠民演出走进肥东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濉溪道口村
 
       新年伊始,第二十二届安徽省摄影艺术展拉开活动帷幕。随后,“向人民汇报”安徽省舞台艺术新创作品展演、“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文艺志愿服务、“精品杂技下基层”慰问演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先后在合肥市肥东县、淮北市濉溪县、合肥市包河区举办,反响强烈。以“送文化年货,迎卯兔新春”为主题,省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推出20余期网络展览展演展示活动,充分呈现近年来我省文艺创作生产的新成果和新时代安徽文艺志愿者的新风采,用文艺的力量润泽和陶冶了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送文化年货,迎卯兔新春”主题网络展览展演展示

中国杂技家协会“精品杂技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包河区芜湖路街道
 
       期间,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和市县文联也结合实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精准对接需求,广泛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年味”更浓、“情意”更暖,共同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共同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2月14日,由省作协、安徽文学艺术院联合《清明》《安徽文学》《诗歌月刊》《艺术界·儿童文艺》《传奇·传记文学选刊》等文艺期刊组织的文学志愿服务小分队赴长丰举办“安徽文学名家改稿会”。活动期间,小分队成员为当地基层作家、诗人进行文学作品改稿辅导,并向长丰县文联及专业协会捐赠文学书籍、文艺刊物600余本,深受当地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的认可和欢迎,取得积极成效。

 
       省书协组织全省书法工作者深入乡村、工地、社区、机场、铁路、企业、机关,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安徽省书法家协会送万“福”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大江南北、淮河两岸,八皖大地处处活跃着书法工作者挥毫的身影,用春联和“福”字传递真情、祈愿美好,激发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合肥市文联、合肥市书协积极组织全市书法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生产生活一线,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合肥市百名书法家义务为民写春联活动”。书法工作者们倾情挥毫,一副副春联抒发豪情,一张张“福”字传递祝愿,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新春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年味。
 

       阜阳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企业一线,在颍东区经济开发区相关企业和皖北物流园开展“思想传下去、精神提上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去“文化年货”。活动现场赠送了《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阜阳市助企政策读本》等书籍,文艺志愿者执笔蘸墨、尽情挥毫,将多幅饱含着浓浓年味、寓意吉祥的春联"福"字和花鸟画、山水画等作品送到企业一线员工手上。


       滁州市文联赴明光市张八岭镇柴郢村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现场挥毫泼墨,把对新年的祝福和未来的期许融入笔墨,将墨迹凝结成一份份祝福送给现场群众,本次活动共送出春联、“福”字200余幅。
 
 
       蚌埠市文联组织市书协、市美协文艺志愿者赴蚌埠军分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年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进军营活动,文艺志愿者写春联、送“福”字、画山水,用一幅幅饱含军民团结深厚情谊的书画作品,为部队官兵送上新春祝福。
 
 
       亳州市文联组织书法工作者分别走进谯城区十九里镇文化站、华佗百草园、亳州高铁站,连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迎新春送万福”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春联内容中,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千余幅,受到各方热情欢迎和赞誉。
 
 
       淮北市文联积极组织市书协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警营等多家单位,开展写春联、送“福”字等书法惠民活动,以文艺工作者的独特方式,为广大群众送上深情祝福,将高质量文艺资源送到基层一线,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增强文化自信。
 

       马鞍山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各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文化进万家”暨“送文化年货”写春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写春联、画福兔等形式,传承中华文化,传递新春祝福,积极营造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黄山市文联组织市美协、市书协、市音协、市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共30人,赴革命老区黟县柯村镇联合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美好生活”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去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1月中旬以来,黄山市文联系统共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春联进社区”等活动200余场次,营造了春节喜庆氛围,送去了浓浓新春祝福。
 

       在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举办期间,宣城市文联组织市书协、市摄协、市剧协以及“皖南风”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送春联、拍摄全家福、皖南花鼓戏表演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寓意吉祥的春联“福”字和温馨幸福的全家福送到基层群众手中,进一步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桐城市文联组织市书协、美协、摄协、民协文艺志愿者走进金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新春走基层活动。活动现场为人民群众书写对联300多副、“福”字500多个、年画200多幅。期间,该市文学艺术院还向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赠送各类图书百余册。
 
 
       岳西县文联联合县司法局走进河图镇和古坊乡,共同开展春节法治宣传月暨“送法治年货下乡”活动,将春联、法治知识、新春祝福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活动现场共发放法治宣传册800余份,春联1000余幅,让大家今年的春节既有祥和的“年味”,更有浓厚的“法味”。

 
       舒城县文联组织书法工作者赴基层社区、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开展百名书法家写春联文艺惠民活动。同时组织文艺志愿者以唱红歌、舒城琴书、乐器独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的艺术大餐和新春的美好祝福。元旦、春节期间,该县开展春联惠民文艺活动46场次,520余名文艺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为群众书写春联近三万余幅。


       长丰县文联、县书协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先后走进水湖镇颜湖、阮巷社区和长丰县供水集团、长丰县人武部、长丰县委办和长丰县政府办,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新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共送出春联5000余幅,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气氛和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把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