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庆丰收 迎小康——到人民中去”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临泉杨桥

时间:2020/09/21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2020年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9月19日至21日,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阜阳市临泉县,开展“庆丰收 迎小康——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临泉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4月份顺利脱贫摘帽。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专场演出,地点设在全国重点镇、安徽省生态示范镇杨桥的一个行政村郭沟。郭沟村曾为临泉县96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出列。近年来,通过“一村一品”、积极打造特色产业,瓜蒌种植业成为该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此外葫芦、玉米等均是当地大量种植的农作物。如今的郭沟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好乡村。今年8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走村直播看脱贫》专门报道郭沟村发展情况。

    20日上午,天气分外晴好,轻拂的微风送来阵阵凉爽,郭沟村新时代文明乡村大舞台布置得简朴大方而又富有皖北风情。舞台两侧是金黄色的麦穗和玉米图案,透过中间的镂空隔扇可以看到近处大片喜人的玉米地,田野尽头,不时有高铁疾驰而过。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来自省城的专业文艺工作者与地方文艺力量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临泉县脱贫群众代表、驻村扶贫干部代表、道德模范代表及杨桥镇郭沟村的父老乡亲聚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观看了演出。

黄梅戏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

舞蹈《花儿》

歌曲联唱《看山看水看中国》《双脚踏上幸福路》《众人划桨开大船》《在中国的大地上》

京剧名段《迎来春色换人间》

    演出中,歌唱演员郑昌进、庄云龙、庄群、刘胜男、张磊、亮月儿演唱了源于安徽改革发展的富有时代气息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幸福大道》《徽风皖韵》,以及广为传唱的《母亲》《看山看水看中国》《双脚踏上幸福路》《众人划桨开大船》《在中国的大地上》等。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孟影表演的淮河琴书《十二生肖没有猫》诙谐风趣,省曲协副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孙铭泽等表演的群口快板《说说咱们的心里话》反映了百姓脱贫致富后的真情与心声。中国剧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演唱了黄梅戏《女驸马》经典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反串了现代京剧名段《迎来春色换人间》,让喜爱戏剧的农民朋友足足过了把瘾。魔术表演《乐丰收》令人称奇,舞蹈《花儿》节奏欢快,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喝彩声、掌声不断。

    临泉是“中国杂技之乡”,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900多个民间杂技团常年活跃在大江南北乃至海外。在演出现场,参加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演出的临泉县豪杰杂技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杂技《追梦》,充满朝气与力量,又不失惊险刺激。

淮河琴书《十二生肖没有猫》

快板《说说咱们的心里话》

歌曲《徽风皖韵》

魔术《魔幻·乐丰收》

杂技《追梦》

    活动中,省文联向临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赠送了巨幅剪纸作品《融入长三角 崛起大皖北》。来自省摄协的志愿者深入临泉县有关镇村,为部分驻村扶贫干部、道德模范和群众代表免费拍全家福、送照片。此外,还举办了两场公益大讲堂,由省书协副主席陈智、省摄协副主席张东俊分别为当地书法摄影工作者、爱好者进行创作辅导培训。

    金黄的庄稼,疾驰的高铁,精彩的演出,百姓的笑容,构成了一幅“醉”美金秋丰收图,这正是皖北人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同心协力奔小康的生动场景与真实写照。“节目真好看哩,和电视上一样一样的!”郭沟村村民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兴奋地拿起手机拍照,将演出画面发在微信朋友圈,告诉亲朋好友村里来了好多演员。到郭沟村有5年的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陈磊说:“村民脱贫致富后,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会经常举办舞蹈、唱歌比赛活动,省城来的文艺名家们送文艺到村里,乡亲们别提多高兴了。”

    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深入基层的惠民演出,又有贴近群众的互动交流与专题讲座等,体现了省文联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深化文艺志愿服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美好安徽的责任与担当。

    参加活动的小分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活动由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阜阳市文联共同主办,省书协、省摄协、省音协、省剧协、省舞协、省民协、省曲协、省杂协具体承办,临泉县委宣传部、临泉县文联、杨桥镇政府协办。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卉,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晓云,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慧桥,阜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平等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