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佳作

全景展现“三皖”大地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评胡竹峰散文《离幸福九公里》

时间:2021/04/03

 

  “精准扶贫”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是人间的奇迹。描绘脱贫攻坚的《离幸福九公里》是一篇值得细读点赞和推崇传播的美文。

 

  《离幸福九公里》的开头非常巧妙,引人入胜。文章标题源于宣城市郎溪县的一块道路指示牌“离幸福九公里” ,即从主干道到幸福乡,还有九公里的路程。作者引用何颖女士讲述的流传于幸福乡的民谣,“没到幸福想幸福,到了幸福不幸福,离开幸福才幸福” ,让人浮想联翩,吸引读者好奇心,从而达到“披文入情”的审美效果。

 

  作者被郎溪县等一系列脱贫故事感动着,“缘情造物” ,行笔信马由缰,似闲庭信步,自由灵动。从皖南山区、江淮丘陵,到淮北平原、大别山区,从他乡到自己的故乡,胡竹峰像一位摄影师,镜头在不断变位、推拉,扫描、切换、闪回着“三皖”大地脱贫攻坚各种不同的美丽乡村景色,又似中国画的散点透视,以点带面,全景展现了“三皖”大地精准扶贫伟大战役中的生动情节、典型事件与感人故事。他用愉悦的心境、欢畅的笔墨,描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道路上的风生水起和蝶变升华。全文时空转换精妙,主客体自由出入,行文若行云流水、形散神聚。

 

  《离幸福九公里》首先从皖南着笔,笔触不断向北延伸铺展:从郎溪县飞鲤镇“五根火柴”艺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岳西县黄尾镇的全方位旅游开发,再到中国酥梨之乡——黄河故道砀山县的特色农产品产业扶贫、太和县马集乡致富的发制品支柱产业、利辛县巩店镇的扶贫车间等地方,发掘安徽省精准扶贫的亮点与闪光点,处处彰显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的建设成就。可以说, 《离幸福九公里》虽然写得是“安徽故事” ,却是对全中国精准扶贫伟大创举的美丽见证。

 

  《离幸福九公里》虽然篇幅不长,写事、写人、写景,叙述、描写、抒情、议论、引用等等,均淋漓尽致。 《离幸福九公里》看似在写脱贫故事,但是故事里又穿插着人、描写着人、塑造着人。比如,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宣城市文联主席徐艾平、致富带头人舒寒冰、太和县的制发老人、身残志坚乐天派利辛人郇子杰等等,这些人物群像着墨不多,却呈现了充满生活激情、个性趣味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胡竹峰是一位有着鲜明创作理想和自我审美追求的作家。 《离幸福九公里》是他散文创作主张的生动实践。他在谈创作体会时说,“我的散文是写心写意。我写散文的时候,脑海中混沌一团。也知道这团混沌里会孕育一个东西,到底是麒麟还是野马,是兔子还是斑鸠,是龙凤还是虫豸,我都不在意,写的目的只是让那团混沌成形” 。他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为了写好这篇散文,他加入了2020年安徽省文联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小分队,奔波于皖南、皖北的旷野平畴,回眸于故乡的小路田园,精准脱贫的故事,如长了翅膀的喜鹊,不断刺激着他的多感神经,成为“混沌一团” 。再经过作者渐次地着床构思、发酵孕育,终于一朝分娩, 《离幸福九公里》呱呱坠地。

 

  愿胡竹峰拥抱伟大的新时代,深入实际,观察体验生活,博览群书,含英咀华,从宇宙苍穹、市井烟火、人文历史、中外名著中不断吸吮创作的精华与养料,化为自己的创作动力,创作出讴歌精准扶贫这一“伟大的创举、人间的奇迹”的杰出作品。

 

(文:方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