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林春秋

将最好的作品献给人民——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安徽系列活动侧记

时间:2024/01/30
       1月20日下午,金寨县影剧院名家云集、星光熠熠。由中国剧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梅绽新时代——“强基工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到这里演出。道德模范代表、企业职工代表、医护人员代表、劳模代表、基层文艺工作者代表、进城务工人员代表、教师代表等一线工作者早早地就来到了剧院,他们翘首以盼,兴奋地交流着,期待一场文化盛宴。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艳用一曲悠扬动听的京歌《咏梅》,传递温暖的春信,拉开演出的序幕。随后,京剧、昆曲、豫剧、越剧、黄梅戏等戏曲剧种与歌剧等艺术形式争奇斗艳,优秀传统剧目与新创剧目交相辉映,共同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戏剧艺术画卷。

       整场演出分为“梅报春信”“梅绽繁枝”“梅发高树”3个篇章。从郝士超的昆曲《林冲夜奔》到汪荃珍的豫剧《花木兰》,从蔡浙飞的越剧《梁祝》到沈铁梅的川剧《江姐》,从陈澄的淮剧《赵五娘》到杨霞云、楼胜的婺剧《白蛇传》,从韩再芬的黄梅戏《女驸马》到汪育殊的徽剧《吕布戏貂蝉》等剧目选段, 10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献上各个剧种的代表剧目和个人的代表作品。“江山就是人民,汇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么红、杜欢合唱高亢嘹亮的歌曲《领航》,昂扬旋律催人奋进,伟大情怀鼓舞人心,为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此前一天,“梅花奖”艺术团将同样高质量的晚会献给了合肥观众。“这是我今年第三次到安徽演出。”随着去年越剧“出圈”,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格外振奋。她表示:“长三角文脉相连、文化相近,拥有共同的戏迷群体,希望把原汁原味的越剧艺术带给更多的安徽戏迷。”

       人民性成为了贯穿两场晚会的最大特点。黄豆豆带领着安徽文艺群众代表,一同跳起舞蹈《幸福红》。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带着淮南市京剧艺术团培训中心的孩子们,一起唱响京剧《智取威虎山》 。著名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手牵手演出,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基层的土地上。“今天在舞台上绽放的每一朵‘梅花’,都是各个剧种的领军人物。大家同台竞技,相互汲取营养,共同提升表演水平,更让观众感受到不同艺术的风采。”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表示,将拿出最好的作品奉献给基层,陪伴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他们自发地望向舞台,和谢幕的演员挥手致意,表示感谢。全国劳模、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第二巴士公司驾驶员夏力说:“平时工作忙,难得走进剧院,更难得一次欣赏这么多名家的表演。这场演出,让我感受到艺术家为人民歌唱的初心,更坚定了自己立足岗位、奉献青春的决心。”

       演出之外,艺术家们也经受了一场初心的洗礼和教育。1月20日一早,久违的大雪落下,艺术家们乘车赶到金寨县。这个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县城,拥有灿烂辉煌的红色文化。艺术家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了金寨革命博物馆。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大家重回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重温源远流长的红色历史。松柏苍翠,白雪晶莹。大家深切地感到,梅花只有绽放在人民中,扎根在土地上,才会清香沁人心田。


文字来源:中国艺术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