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山东快书《摆茶杯》入选“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时间:2024/02/26

       瑞雪迎春,恭逢盛世。2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曲协等主办的“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举办。由我省选送的山东快书《摆茶杯》成功入选本次展演。

       山东快书《摆茶杯》由合肥市曲艺团有限公司的程鸿征、程鸿双表演,作品构思巧妙、角度新颖,以下属迎接新县委书记上任时“摆茶杯”这件小事为切入点,通过辛辣犀利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情、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讽刺了形式主义,警醒为官者要勤政为民,弘扬了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作品传承了山东快书特有的滑稽幽默、节奏明快、粗犷豪放的特点,回应了当下人民群众强烈关注的社会现象,又展现了浓厚的乡土气息,赢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喝彩连连。

       胡集书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800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二,大江南北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相聚胡集镇街头,以书会友,以曲传情,弹唱献艺。本届展演于1月3日启动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等19个省(区、市)报送的117个节目,包含南北区域63个曲种,经过专家遴选,最终有30个节目进入现场展演。为让群众充分感受和体验曲艺魅力,本届书会丰富办会形式,内容涵盖2024胡集书会开幕式暨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走进山东惠民专场演出、“乡风曲韵”2024胡集书会全国美丽乡村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曲艺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等13项主题活动,城乡呼应、多点打造,以高质量文化活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多彩展示中国形象,唱响文化自信自强主旋律,全方位展现出新时代曲艺事业守正创新、百花齐放的精神面貌。


山东快书《摆茶杯》


作者:姚建新

导演:夏重梁

表演:程鸿征 程鸿双

演出单位:合肥市曲艺团有限公司



来源:安徽省曲艺杂技家协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