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心语

陈智:繁荣书法评论是时代的召唤

时间:2022/12/09
       中国书协第八届成立各专业委员会,专门增设了书法评论和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把书法评论和对外交流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体现了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当代书法热发展的几十年里,书协组织在出精品出人才的文艺政策指导下,更多的倾向于书法创作类人才的培养,开展书法理论评论工作也多重视书法史论与文献考据类成果的积累,对于当代书法现状的理论评论研究还显得相对薄弱,对当代书法创作的分析研判不足,指导性不强。并且也因为阶段性书法评判规则的变化,流行书风和展览体书法的盛行,自媒体发声的约束性不够,书法理论评论界出现美丑不辨、空泛说教、偏激评价、隔靴搔痒和主观臆测等等存在形态,不利于当代书法的健康良性发展,因此,加强书法理论评论工作的权威发声和主流话语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下面笔者就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工作提出几点构想,仅供交流参考。

       首先是加强学习,把握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文艺批评褒贬针砭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不利于文艺的健康发展。”他还说:“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总书记所言,既严肃点出了当前文艺批评存在的问题,又对文艺批评如何健康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80周年,全国各地都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并且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相结合,对文艺工作的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和思考,尽管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文化的主体性问题仍是一个重大问题,延安讲话文本的几个经典命题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尤其是关于批评标准问题,文艺与生活关系及典型化方法,文艺的民族化和现代化等一系列命题,都在中国文艺发展史上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并对现今的文艺创作继续产生影响。“从什么样的高度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发展文化,是事关当代和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同样,从什么样的高度认识书法,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书法,用什么样的思路发展书法,也是事关当代和未来书法发展的重大命题。对标当前书法事业的发展现状,我们更加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握正确的评论导向,和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相结合,和当代书法创作和书法批评现状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基点,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当代发展实践相关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艺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培根铸魂,正本清源,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合力推进书法事业繁荣发展。

       第二是针砭时弊,弘扬正气。书法因为在当代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使这门古老而优秀的传统文化焕发了勃勃新机,成为当代的显学之一。这对提高全民族的审美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传承书法文化,选拔优秀人才,乃至于书法艺术的当代创新发展无疑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书法批评也贯穿其中,内容涉及到书法的艺术独立性、西方美学思潮的书法表现、书法创作的形式至上、流行书风的时代特征、地域书法的当代价值、书法取法的美丑之辩等等话题讨论,这些学理层面的交流研讨都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书法发展的阶段性走向,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社会话语的开明开放,书法圈内圈外广泛表达艺术观点的渠道和空间得到了极大拓展,一些价值观扭曲,个性观点偏激,甚至于宣扬江湖杂耍以丑为美,博得眼球吸引流量的评论性文字也极大的充斥于各种新媒体载体,自命不凡,混肴视听,影响了正常文艺批评的神圣职责,十分不利于提升大众的美育水平。因此,我们需要加强舆论引导和规范管控,大力弘扬真善美的价值导向,坚持人民立场和时代情怀,尽可能使书法批评开阔胸襟,减少偏见,坚持学术优先,把书法艺术的思想内涵,审美取向,艺术水准,个性特征作为基本的价值标准,积极营造开展健康书法评论的社会环境。

       第三,关注当下,指导创作。意大利哲学家克罗奇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书法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书法艺术的价值取向代表着民族审美、时代审美、个体审美的综合表现,因为专业协会的成立、展览文化的推动、学科建设的完善和书法的社会化普及,当代书法的发展道路必然会留下深刻的时代烙印,我们熟悉和经历了当代书法发展的书家都会有切身的感受。作为书法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我们建议,以专委会牵头,联合各主流专业媒体,开展当代书法批评双年展及学术论坛,认真开展对当代书法阶段性发展成果进行分析总结,对书法风格流派进行梳理研究,对当代创作思潮和创作现状开展辨析讨论,以批评引导创作,繁荣创作,正是书法评论专委会的职责所在。同时,书法评论工作者要树立史观意识,客观了解艺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把握时代脉搏,以大文化的思想来观照和评价当前的艺术创作现状,结合中国书协倡导根植传统,鼓励创新,文质兼备,多样包容的创作理念,我们需要立足书法本体,客观看待书法展览的重要作用,加强书法史学研究中的艺术规律分析,深刻解析展厅文化盛行下的创作模式,在文质兼备和多样包容中体现当代话语表达,让有艺术个性、学术思想的多元化探索模式在当代书法创作中得到真正的体现。

       第四,融入生活,引领未来。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更需要融入生活,服务生活。书法艺术因为其悠久的历史,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民族认同,相关国家层面的政策叠加,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都使得书法艺术迎来当代繁荣的新机遇。书法评论工作者需要以广阔的视野,建立客观理性的当代书法评价体系,把握和引领书法发展方向,健全人才评价标准,了解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反思当代书法创作的进步与局限,更加关注生活关注当下,拓展书法艺术的公共文化空间,让书法艺术更好的服务人民,融入现代生活,提升大众的审美素养和现代城市的文化品位。同时,我们还应该认真研判书法创作与现实社会的关系,民族艺术本土化与国际传播交流的关系,艺术传承与当代发展的关系,精英艺术与大众审美的关系,书法艺术创新与吸收外来文明的关系。我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受西方美学思想影响对书法艺术有过十分可贵的探索,新世纪以来我们对欧美国家也有过许多成功的交流范例,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书法评论和文化传播专委会还可以积极扩大对内对外的艺术交流,在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汉字文化圈,联合开展学术展览和交流研讨活动,并尝试和推广书法艺术在西方社会的展示和传播,使书法这门古老的东方艺术在立足本土传承的基础上,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并且更好的融入世界文明,焕发出更加光明灿烂的光芒。



(注:本文为2022年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工作会议发言稿)

陈智:中国书协书法评论与文化传播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协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合肥市书协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