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心语

苗秀侠:迈步走在大地上

时间:2022/11/17
       在时空的长河,有两个重要时段被光影定格,一个是1942年的5月,作家、艺术家们齐聚延安杨家岭,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这一鲜明论断。一个是2014年的10月,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文艺工作者中间,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文艺工作,“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门部署。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以此为遵循,用中国精神贯通文艺实践,坚持为时代而抒写、为人民而歌唱,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如何创作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我的创作实践中,以为,迈步走在大地上,走近人民,聆听他们的心声,书写和时代息息相关的故事,作品才具有饱满的鼓舞人民斗志的精神力量。

       叩问,让大地充满生机

       走进生活,走近人民,触摸生活的肌理,是我写作长篇小说《皖北大地》的深刻体会。这部作品,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红旗谱”,于2021年4月出版。而在寻找具有精神力量的小说人物时,可谓一波三折。

       带着“叩问大地,为人民而抒写”的理念,开启了寻找乡村人物和故事的写作模式。这种寻找,既扑朔迷离,又惊喜连连,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其中一个人物,我多次走访,均被推脱。后来从侧面得知,这位当了三十多年村支书的老人,正陷入人生低谷。于是我走进村子,多方聆听村民的声音。这才发现,在乡亲们的心目中,他竟有那么高的威望。三十年来,他为村民做了许多实事、好事,他的身上,有着鲜明的中国乡村变化图景。待我了解了他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如何把破旧的村庄建成美好乡村,如何给村里建了幼儿园、敬老院,我终于能够有底气地走到他身边,听他说自己。我的倔强和执着感动了他,终于有一天,他向我娓娓道来关于他的乡村故事,小说的主人公形象因此清晰起来。这样带着大地气息的人物走进小说里,自然能感染人、感动人、感化人,因为他们身上,有着饱满的精神力量。

       坚守,让荒村长出花朵

       行走于大地,寻找有温度的故事和有力量的人物,是我一直的坚持。我的中篇报告文学《余热》,讲述了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让一座废弃的村庄重生希望的故事。这个村子,因地处采煤塌陷区而整体搬迁。看着原来的村子日渐荒废,这位曾做了二十八年村支书、年过六旬的老党员,心中升起坚强信念:要让生养自己的村庄,再长出庄稼和花朵,长出希望,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他吃住在荒废的村庄里,多方呼求、多次走访,终于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也感动了社会,一批走出村庄的企业家伸出援手,把荒废的土地一点点变成了果树连片、花朵绽放的园艺基地。这篇报告文学,用情用力用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故事,塑造了基层工作者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形象,这是就在我们身边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这部作品支撑文学气场的,正是这位老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是有力量的人物,是大写的人物!

       鼓掌,为勇敢的“淮河楞子”

       2021年春天,油菜花盛开,香飘淮河两岸。我来到淮河北岸的蒙洼蓄洪区庄台采访,被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的事迹深深感动。

       这位村书记自出生起一直生活在淮河边的庄台。他水性极好,上中学时就能从北岸到南岸游两个来回。在当地,水性好的人被称为“淮河楞子”。然而,这个有名有威望的“淮河楞子”,在2020年7月王家坝再次开闸蓄洪时,差点丢掉性命。

       开闸蓄洪时,保障群众的安全和日常生活至关重要。作为村干部,他没日没夜地操着全村人的心,哪家缺菜缺米了,哪家少油少面了,他都指挥着小船赶紧运送过去。一天到晚,他赤着大脚板,来来回回地跑。一位村民突然犯病,必须送到蓄洪区外的医院紧急抢救。他二话没说,坐着冲锋舟,把病人及时送到等在安全地带的救护车上。返回时,天黑透了,冲锋舟突然熄火,大家被困于洪水中。滔滔大水,无边无际,浪头像凶猛的野兽,把无力的冲锋舟卷进漩涡之中。这位“淮河楞子”指挥着舟上的另外三人,轮流抱住一棵露出水面的大树,控制住冲锋舟不被翻扣在洪水中,一边打电话给抗洪指挥部求助,一边让技术人员通过手机“遥控”指导维修冲锋舟。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天亮,冲锋舟终于重新发动起来。“那会儿,要说不怕是假话。我心想,当了几十年的‘淮河楞子’,自己咋也不能被庄台水给吞了。”说这话时,他泪流满面。

       走访庄台的过程中,我听到那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还有那么多感人至深的人物,这促使我提笔再写长篇小说《庄台 庄台》。这部正在创作中的小说,被列入中国作协2022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小说将以蓄洪区特有的水利命脉为背景,融入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元素,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再现人民与国家唇齿相依的大命运。作品将塑造一群可信可爱可敬的蓄洪区人民形象,他们,也是中国形象!

       “写作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写作者,以文学的形式,讲述发生在大地上的故事、发生在新时代的故事,创作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作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的写作,才因此成为人生最美好的事情。

       万物生长,大地永存。迈步走在大地上,脚步铿锵有力,内心自信满满。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苗秀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