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在线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 | 李凤群《月下》

时间:2023/06/25


       2022年,中国作家协会隆重推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和顶层设计。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对以长篇小说为主的优质选题提供支持,充分发挥由全国重点文艺出版社、重点文学期刊等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作用,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网联合推出“行进的风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系列专题,对计划首批入选作品逐一展示、阅读、评论、探讨,并以融媒体的形式与大家携手攀登文学高峰。本期推出我省作家李凤群长篇小说《月下》赏析,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

       李凤群,安徽无为人,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大望》《大野》《大风》《大江》《颤抖》《活着的理由》《背道而驰》《良霞》等。曾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江苏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三、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人民文学》2018年度长篇小说奖等。 
 
内容简介
 
       余文真多么渴望被看见。

       初中班级大合影,没有人发现照片上少了她一人;本科毕业后在大集团的分公司做文员,如同大型设备上的一颗螺丝钉;男友是熟人介绍认识的,他们很快谈婚论嫁。一切按部就班。

       直到她遇见了章东南。对于他,幽会只是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对于她,幽会是挑战死水一般生活的战场。她只能安静地、识趣地、懂规矩地等待他,假装一切都是爱情的必经之路。

       当幻象破灭,她与门当户对的男人匆匆结婚,本以为从此开启新生活,事实却是为了跳出一个深渊而跳进另一个深渊……

       作者以尖锐的笔触深入当代女性的内心,书写她们在时代推动之下犹豫的尝试、孤独的觉醒和单枪匹马的惨烈抗争,将女性在现代社会中半生的困境通过心理和精神表征极其细腻复杂地表达了出来,这个过程令人信服且惊心动魄。十年后,这座城市面目一新,而一个女人戴月归来。
 
特约评论

       @纳杨:揭秘人心深处丝丝律动

       从《颤抖》《良霞》到《大风》《大江》《大野》《大望》,无不是善于表现笔下人物精神上最深层的隐秘的角落,借以展现人心人性中那些充满神秘感、真实存在而又难以言说的丝丝律动,让这些人物在读者面前几乎无所遁形,从而让人觉得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真实又存在一定的距离。《月下》沿续了这样的探索,但较之前的作品又更进了一步,不仅是从女主人公于文真的角度,也从男一号章东南的角度切入,带来一个相对完整的叙述环境,显示出作者对于人心人性的探幽更进一步,而且对于人与社会的关系上也有了新的认识。
 
       @路翠江:“我们”中的余文真

       渴望被看见,是余文真作为主体长久强烈的主观意图。正是这渴求,导致了她甘愿为此飞蛾扑火。余文真渴望被看见,也终于被看见,她把这被看见当作被重视而死死抓住,她为这“被重视”所鼓舞提振、所影响改变、所吸引奔赴,并最终由此假想其为灵肉一致的爱情。卞之琳《断章》中的看见与被看见,如果想象为如诗如画的风景中才子佳人的浪漫古典爱情故事,确实诸般美好。而一旦细究标题“断章”二字所蕴含的哲学意味,便无情扫除了所有想象性解读赋予的美好。漫长人生中、人类历史长河中,萍水相逢终将转瞬即逝,其价值又能存留几许?
 
       @张俊平:那些为生活所伤害的,终将在生活中治愈

       分析余文真的形象,离不开小说设置的故事背景。根据小说的故事时间推断,余文真是80后,她的成长经历了社会的飞速演变期;她所生活的小城——月城是典型的县级市,具备一切小县城快速发展的特质:杂乱无章又生气勃勃。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余文真,身上不可避免地具备了小城的气质,用作者的话说,二十五岁的余文真“或趋于成熟,却仍怀天真,懂得些许国事世事男女之事,却仍混沌不明。”这里的天真与混沌几乎就是小说中余文真性格的准确写照,她生命中的波澜,一切与情感有关的不幸或者挫折,无不因此而起、与此相关。
 
       @张鹏禹:发现聚光灯之外的女性力量

       太阳底下无新事,却有不被看见的人。“余文真多么渴望被看见。”这是李凤群《月下》的第一句话,一句话便奠定了全书的基调——无关波澜壮阔,没有伟大高尚,远离时代主潮。“被看见”是《月下》的题眼。李凤群巧妙绕开了那些聚光灯下光鲜亮丽的女性,注目太阳底下的阴影部分,将芸芸众生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城女孩推向了命运的关口。故事开始的时候,作为全城唯一一所本科院校的毕业生,这个名叫“余文真”的女孩留在了县城,在25岁的年龄,经历着这个年龄的女孩所遭遇的一切……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行进的风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李凤群《月下》专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