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皖美丹青·徽映羊城”安徽美术作品展在广州开幕

时间:2022/08/19

       8月18日,由省文联主办、省美协承办的“皖美丹青·徽映羊城”安徽美术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本次展览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加强艺术传播,用美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进一步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郑训练与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共同为展览启幕,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驻港部队原副政委、少将储茂华,南部战区空军纪委原副书记、少将乔亚军,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副社长吴冰等出席开幕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陈林和广东省美协主席林蓝分别致辞

       陈林表示,粤皖两省在美术创作中都曾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岭南画派和新安画派均是中国美术史上声名卓著、影响深远的重要画派,并在当代得到了较好继承和发扬。广东是赖少其先生故乡,作为安徽省美协第一届主席,他曾从这里出发,并最终举起了新徽派版画的旗帜。这次来到赖少其故乡举办展览,是向以赖少其先生为旗帜的老一辈美术家的致敬展,更是对近年来安徽美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增进皖粤两省美术界合作的一次交流展。

       林蓝表示,本次展览对于促进皖粤两地美术界的深度交流、加强两地美术机构的全面合作,探索中国美术新时期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促进南北艺术学术交流意义深远。期待皖粤美术界携手共进、协作共赢,共同推动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共筑中国美术的新高峰。

       
       本次展览共展出179幅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等画种,作品包括老一辈艺术家的代表之作和近年来安徽在全国美展获奖、入选的精品力作,以及各市文联推荐的主题创作,集中呈现了安徽老中青三代美术工作者描绘时代精神、秉承绘画传统、彰显徽风皖韵的创作理念。

       开幕式上,省文联、省美协向广州艺术博物院捐赠了由我省画家杨国新、陈林、丁力、徐若鸿联袂创作的中国画《采莲图》,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上台受赠。参展作者代表肖伯红作了发言。

       本次展览得到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文联、广东省美协、广东省安徽商会大力支持。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吴勇、广东省安徽商会有关负责人,皖粤两省美协部分主席团成员,安徽籍在广州有关方面人士,阜阳市文联、滁州市文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并观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