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落户新华社安徽分社

时间:2021/08/16

    8月13日下午,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在新华社安徽分社落户,新华社安徽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刘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分别致辞并共同为联系点揭牌。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副主席韦斯琴作题为《书法的人文魅力》讲座。

    新华社安徽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汪延,新华社安徽分社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戴浩,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主席吴雪等参加。


    刘菁对省文联在新华社安徽分社设立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安徽省文联组织文艺家送文化、传精神,在全省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鼓舞斗志、凝聚人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印证了文艺工作扎根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特质。分社将珍惜省文联带来的文艺资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做好文艺领域的宣传报道工作,为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何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新华社建社九十周年。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落户新华社安徽分社,标志着省文联与分社的美好“结亲”,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零距离地学习分社同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深化“走转改”提供了有效途径。何颖感谢新华社安徽分社一直以来对省文联和全省文艺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下一步将切实把联系点结对工作做深、做实、做好,为促进分社机关文化建设、丰富分社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文艺志愿服务。


    讲座中,韦斯琴从文学艺术欣赏讲起,重点讲述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历史演变。接着,她结合自己多年的体会,为观众普及了三大行书的来历,强调用笔墨传播美好,应有文人情怀。她以文徵明、苏东坡、颜真卿等名家的故事为例,强调作为书法家,如果只停留在模仿,没有诗人的文采和情怀,那么其作品也是匠气而乏味的。在讲到自己对传统的独到体悟时,她强调中国传统比较讲究中庸,只有吃透了传统的精髓之后,再去寻找与自己个性相锲合的表现,寻找到突破之后还应该再回到传统,追求属于自己的特质。短短两个小时,韦斯琴用诗意的语言,将书写的心态、审美的格局等进行解析和分享,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设立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并组织文艺名家开展公益讲座,是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拓展文艺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活动由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省书法家协会具体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