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创作

安徽文艺评论家深入生活到泾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5/12/17

      为积极响应安徽省文联“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再出发下基层采风活动”的倡议,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陈田书记“带着任务下去,载着成果上来的”指示,2015年12月10—12日,省文艺理论研究室、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组成了一支10人文艺评论家小分队,在钱念孙主席的带领之下,奔赴泾县,开展下基层采风活动。
     10日下午2点,文艺小分队成员方维保、陈祥明、史培刚不顾旅途疲劳,在泾县工人文化宫为泾县100多名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分别进行了“文学创作与欣赏”、“中国画艺术欣赏”、“书法艺术的学习与欣赏”的讲座。他们图文并茂、提纲挈领、要言不烦的讲座,让当地文艺爱好者颇为受益。
    11日上午8点,在县政府办公大楼召开了“省文艺评论家与基层文艺家结对交流会”。当地9名文艺工作者分为文学、书法、绘画三个小组与文艺评论家现场结对,评论家不仅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指导,而且留下联系方式,保证为他们提供长期持续的理论评论支持。随后,小分队考察了中国宣纸博物馆,参观了宣纸技艺展示与体验区、宣纸原料观赏与 加工区、书画名家作品展示区等。大家被宣纸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深深打动,进一步激发了创作激情。
    11日下午,评论家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查济书画家村调研。邀请部分书画家村的艺术家代表、农民书画家代表和查济管委会同志,就“查济书画家村现象”进行探讨交流。随后举办了书画笔会,为当地干部群众创作书画作品数十幅,并与农民书画家互动交流、点评作品。现场气氛热烈。
    12日上午,小分队探访了查济老街和包世臣故居,深深为查济的秀丽山水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并与相关机构初步探讨了建立省文艺评论基地的事宜。
本次采风之后,文艺评论家协会拟就查济书画家村现象、中国宣纸对中国书画艺术表现力的影响、泾县宣纸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专题创作,形成一批理论成果,以实际行动体现文艺评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思想。


(文/图:理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