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创作

省文联召开“大淮河”主题采风创作动员会

时间:2017/06/05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后,省文联率先行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安徽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活动和“金寨红”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引起广泛社会反响。2017年,在“引江济淮”工程启动之后,省文联将视角瞄准安徽的母亲河——淮河,确定了“大淮河”采风创作主题。5月4日,省文联组织召开“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2017安徽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暨“大淮河”主题采风创作动员会,向全省文艺界发出奔赴淮河的号召。

    省文联邀请了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总规划师徐迎春,向文艺工作者介绍了淮河流域的历史、国家对淮河的治理和“引江济淮”工程,让文艺工作者更好地了解淮河。

     省文联主席、巡视员吴雪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大淮河”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是省文联自2014年“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和2016年“金寨红”主题采风创作后,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次、中国作协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他向全省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要”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大淮河”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的重要意义,要走进淮河,既要了解淮河的历史,更重要的是通过采风,了解淮河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二要做好功课,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创研机构要深入调研,各艺术门类要结合自身艺术特点选好着眼点、落脚点,要做好方案,组织好人员,要依靠地方文联,充分发挥地方文联作用,调动全省力量做好采风创作。三要做好保障,省文联相关处室要为采风创作做好组织保障。四要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要将采风创作作为锤炼队伍的重要举措,要用高尚的精神引领文艺工作。五要动腿、动嘴、动情、动脑、动手,要带着对母亲河的深厚感情,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要发挥“打深井”的精神。

    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创研机构要将“大淮河”主题采风创作活动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锤炼好队伍;要与国家重大历史节点结合起来,创作好作品;要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做好采创送种文化工作,希望各单位能够调动全省力量,将“大淮河”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开展好,力争创作出一批反映淮河历史文化和淮河经济社会新发展新变化的优秀文艺作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