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创作

“我们的沃土 我们的梦”安徽省书协 “大淮河”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09/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文联关于“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安徽文艺界2017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暨“大淮河”主题创作采风活动的倡议,安徽省书协积极组织了2支小分队,前后赴滁州、蚌埠、淮北三地开展采风活动。省书协主席李士杰,副主席吴雪、任智、陈辉、桂雍、谢道佑,省书协展览部主任石海松,书法家王涛、欧新中、汤永志、唐佳、陈自标、刘跟弟、裴家瑞等与三地市、县书法家分别参加了采风。

    7月14日—16日,省书协“大淮河”主题创作采风活动第一站在吴雪主席的带领下来到了安徽滁州。滁州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便有“形兼吴楚、气越淮扬”、“儒风之盛、夙贯淮东”之誉。采风团与当地文艺家一起从滁州美术馆出发、来到明光、凤阳等地,在淮河岸边挥毫,在中都城墙怀古,深入淮干工程,了解民生发展新成就,在历史与人文中聆听淮河故事,感受淮河文化魅力,探寻淮河文化真谛。本次活动还将采风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书法家们到基层为学生作艺术辅导,播种下艺术的花朵。

    9月的蚌埠秋高气爽,4日上午,省书协“大淮河”创作采风团在省书协主席李士杰带领下与蚌埠市领导,市文联及市书协相关人士举行亲切座谈。随后,采风团一行参观了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及近现代馆藏书画作品,菱湖社区书画院,并登临涂山,考察了涂山文化、大禹传说、淮河流经蚌埠的区域情况,造访了怀远县博物馆,领略了百年老校怀远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勤谨懿和的校风。5日上午,采风组来到了“中国书法之乡”固镇,参观了固镇好人馆,并与固镇书法界进行面对面交流,高度肯定固镇书协领导关于“换观念、请进来、走出去、办培训”的书法发展理念。下午采风团走进淮北,考察了淮水北调工程南湖、中湖、化家湖,参观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与南湖开放式党校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省书协主席李士杰表示,“淮河文化源远流长,产生了老子,庄子,淮南子等思想先贤,也出现了如梁巘,杨沂孙,张启后,张树侯,司徒越,李百忍等书法大家,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淮河书风。我们当代安徽书法家应该很好的汲取传统营养,深入基层采风,创作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书法精品。”在两次采风活动中,书法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切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他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淮河流域历史与人文中汲取创作灵感,不断超越自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