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创作

省文联文艺家赴江苏泗洪采风

时间:2011/03/22

 

    3月19至20日,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吴雪率安徽省文联文艺家近30人,赴江苏省泗洪县考察、采风。本次活动是省文联文艺家下基层系列活动之一,由省文联工会女工委、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省剧协、曲协、杂协、书协、美协、音协、舞协、民协、文艺评论家协会,《清明》、《艺术界》、《安徽文学》杂志社等单位参加活动。
    采风团重点考察了泗洪县梅花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归仁镇农民演艺剧社表演,与镇党委、镇政府及泗洪县文艺界人士围绕新农村文化建设、文艺家如何更好地为基础服务、艺术创作怎样才能更加贴近生活、农民群众究竟喜欢怎样的文艺作品等议题展开座谈,并为村镇文化站、演艺剧社、农村小戏台等文化设施、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演出模式等献计献策。采风团还来到半城镇凭吊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新四军最高将领彭雪枫墓园,祭奠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
    艺术家们说,泗洪曾经是孔子的讲学之所,“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的名言即在此处提出,来到这里使我们体悟人文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厚重;泗洪曾经是新四军四师师部所在地,来到这里使我们怀想并铭记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泗洪曾经是安徽属地,来到这里使我们重温并延续无法割舍的亲情友情;泗洪是洪泽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人对自然的敬畏感恩、体验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采风团对泗洪县农民自编自导、自娱自乐的歌舞演艺印象深刻,对他们宣讲党和政府新政策、宣传农村新风貌、宣扬社会新风尚的小戏小品十分赞赏。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文艺创作与工作中,心中一定要多想着基层、多装着群众,多创作一些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文/施晓静,图/侯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