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创作

“全国舞蹈名家看安徽”暨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活动举行

时间:2020/01/02

    日前,为期五天的“全国舞蹈名家看安徽”暨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活动在我省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舞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黄豆豆,王举、苏时进、周莉亚、赵梁、王铎、张帆、唐黎维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黑龙江等省市的十余位全国著名舞蹈编导和精英舞者参加。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艳,安庆市委常委、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省舞协主席王成陪同。

 

 


    舞蹈名家们深入岳西县菖蒲镇、黄尾镇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开展创作采风活动,感受脱贫后的革命老区人民迈步奔小康的幸福心声和精神面貌。25日下午,创作采风活动在菖蒲镇水畈村启动,黄豆豆说:“岳西的山水是特别的,它蕴育着一种革命的力量,凝聚着革命烈士的一种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我们就是要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到一线,要在非常真实的状态下捕捉你眼里所看到的真实世界。深入革命老区采风,是特别好的学习机会,也是对革命精神的致敬,更是为今后的创作汲取养料,努力创作出优秀作品回报人民。”

 
美丽乡村生态建设——岳西县菖蒲镇水畈村采风


    26日上午,大家来到岳西县大别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瞻仰英烈,前往岳西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和首任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故居参观访学、追寻革命初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导演、舞剧“文华奖”《永不消逝的电波》总导演周莉亚说:“来到这片红色英雄土地,聆听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真的让人更生敬佩!当我向烈士纪念碑默哀致敬、远视天地间时,忽然间,我的目光定格在纪念碑的上方——我真切的看到了烈士英魂正在纪念碑上方的天空中注视着我们,佑护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前进、前进!那真的是一种穿越时空的英烈感召和灵魂震撼!革命老区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永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和精神之源。”


革命老区采风——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革命老区采风——岳西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


革命老区采风——首任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故居

 

 


    在黄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文化广场,舞蹈名家们还参加了由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文艺慰问演出活动。
    演出节目包括舞蹈、独唱、戏曲表演唱、川剧、杂技、曲艺、扬琴独奏等,演出过程中还穿插了赠送剪纸作品、街舞、花鼓灯表演等互动活动,舞蹈名家们在现场和演员交流,与观众互动,为走基层演出活动增添了不一样的文化气氛。

 

 

 


    活动期间,舞蹈名家们不辞辛苦,利用晚上时间召开了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暨全国舞蹈名家看安徽创作采风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今后舞蹈的创作方向,对安徽民间舞蹈花鼓灯的创新发展进行多维度、多视角、全方位的研讨。国家一级编导、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舞协副主席王举认为,安徽地灵人杰,希望通过“深扎”采风,编导们好好研磨、好好挖掘,让安徽文化大放光彩,期盼着新时代的安徽在文化上能够领先于时代。

 

 


    “唯一的技法就是变法,以人为本、以情感、以时代节奏为本。”国家一级编剧、原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艺术指导苏时进就编导的创作方向和导向问题,以及怎样变革、怎样突破作了深入解读。
    周莉亚指出“艺术创作和再现,要抓住状态及感悟,而不只是语汇与所谓风格,要跟着人走。”“‘花鼓灯的魂’是什么?应该是放在任何形式里都能存活的‘魂’”、“用当下的思维去解构,是创作不断突破瓶颈的方式。”针对我省编导罗阳等提出的如何解决创作中关于“传统与当下”、“传承与发展”问题时,青年编导赵梁、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二级编导王铎、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部国家一级演员唐黎维等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27日上午,舞蹈名家们还前往安庆市独秀园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革命老区采风——安庆独秀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