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创作

2016“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暨“金寨红”采风创作成果展开展

时间:2016/11/07

    10月29日,由安徽省文联主办,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作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和安徽文学艺术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16“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暨“金寨红”采风创作成果展览在合肥徽园开展,集中展示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成果。

    2015年10月,安徽省文联在2014年“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安徽文艺界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了“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安徽千名文艺家再出发下基层采风创作活动。千名文艺家扑向火热的生活,奔赴广阔的原野。把画案支在乡间,把舞台搬到地头,把笔触集中百姓,把镜头聚焦田野,长淮两岸,大江南北,处处可见文艺家们的身影;写皖山皖水,绘时代风云,创作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人才,开创出安徽“文化演艺强”新局面。

    2016年3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安徽省文联又启动了以“金寨红”为主题的采风创作活动,文艺家们多次深入“红军摇篮、将军故乡”金寨,感受红色土地,开掘红色题材,以期以全新的语言,全新的画面,全新的音符,全新的舞姿,展现“大别山红色革命”牺牲与壮烈。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文艺家们常常泪流满面,常常彻夜难眠,常常热血沸腾;赞美信仰,赞美革命,赞美奉献,文艺家们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写。

    此次展出的近500幅美术、书法、摄影和剪纸作品,是经专家评审,从3000余件征集作品中遴选而出的。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的冷暖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立足安徽地域文化,适应时代变化和人民需求;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传播安徽声音、塑造安徽形象、讲述安徽故事,又一次奏响了实现中国梦的安徽乐章。这是千名文艺家下基层和“金寨红”采风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散发出的绚美之光,也是安徽文艺界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以艺术方式展示安徽如火如荼的改革实践和社会风貌,庆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活动。

    本次展览展期1个月,安徽现代艺术馆(原滁州馆)将重点展示“金寨红”采风创作成果;安徽文联美术馆、安徽书法馆、安徽文学馆和铜陵馆将集中展示“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创作成果。

(文:张莹莹/图:省摄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