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纵横

把握发展方向 推动文艺繁荣

时间:2016/02/19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推进文艺发展繁荣做出的全面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新的形势下,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是这一代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
    亳州有三曹文化、建安文学,涡阳有老子文化,蒙城有庄周梦蝶,而利辛这片土地上文化是贫瘠的,单薄的。近年来,在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下,点燃了我县文艺创作的星星之火,群众文艺创作更加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更加活跃,文艺队伍逐步壮大,文艺园地百花竞放。可以说,利辛有着一大批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文化人,他们筚路蓝缕,夙夜在公,虽然现在我们没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但是我们可以创造出流传后世的文化作品,让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利辛人能够有拿的出手、说得出口的文化标识。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握正确方向,推动文艺事业繁荣,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把握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内涵
    文学艺术既是时代精神的审美呈现,也是历史传统的当下延伸。从诗经楚辞到乐府民歌,从唐诗宋词到元曲小说,一部中国文学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精神史。从商周青铜、魏晋石刻到隋唐三彩、宋瓷元瓶,再到明式家具、清代织锦,一部中国工艺美术史也是中国形象的演变史。而放眼国外,14世纪到16世纪的文艺复兴,造就了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一批文艺巨匠,造就了《神曲》、《蒙娜丽莎》等人类艺术宝库中的完美杰作。“一切文化都沉淀为人格。不是歌德创造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造了歌德。”这是说文化是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这说明文艺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同为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虽履险而能如夷,经百折而犹向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因此,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总书记的讲话可谓是谆谆告诫,语重心长。如何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首先要把握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坚持“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古往今来,那些历经磨砺而愈显珍贵、大浪淘沙而更加醇厚的传世经典,无不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寄托对人民命运的悲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饱含对百姓冷暖的关切;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言”,充满对民生民意的情怀。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第二,要坚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韩愈之所以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就在于他以文载道。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之所以至今仍释放出深沉的感召力,就在于其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历千百年而不变。第三,要坚持化人而非止于“化钱”,养心而非止于“养眼”。只有靠文化把人的素质化高、艺术把人的境界养高,高素质、高境界的人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共利辛县委八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打造“皖北食品城、绿色能源县、生态养心地、循环示范区”这四大品牌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敞开县门,以开放的理念和包容的胸怀,接纳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思维的各类投资者到我县投资兴业,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就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奠定一种包容并进的人文环境,做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就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提倡健康文化,营造养心氛围,这就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开创一种向善向美的人文环境,做到“上善若水,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老子《道德经》);就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杜绝拼资源、拼环境的错误观念,举全县之力加快新兴产业,这就需要全县上下共同营造一种突破创新的人文环境,做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在坚持全面协调快速发展中,把文化作为突破点,是利辛的具体县情决定的,也是利辛增强发展竞争力的现实选择,更是事关利辛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从这个意义上说,利辛的发展需要文艺,利辛的未来需要文艺,160万利辛人民更需要文艺。当前,利辛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投身实践、扎根基层,以深情笔触描绘利辛巨变,以动人旋律高奏奋斗凯歌,奉献更多体现时代风貌、反映发展主题、弘扬创业精神的优秀作品,为“十三五”期间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形成合力。
    第二,要担当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责任
    时势造英雄,实干显本领。推动建设“三个利辛”,打造“四大品牌”,既需要经济的发达,也需要文化的繁荣。文艺事业天地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具体来说,文艺工作者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追求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是能够使人类感到愉悦的一切事物,是人类对事物的感受与最基本的评价标准、取舍标准。发现美、创造美、分享美是人类的共同天性。县委要求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站在追求美的起点上,淬炼自己的审美观念,磨砺自己的文化素养。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于传世书画之前留连、于跨文化的音乐之中陶醉,其根本原因皆是文化之大美、壮美、秀美甚至是凄美在震撼、呼唤、激荡、感动着人类的心灵。从中国传统道德层面来说,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只要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就是美;从经济发展层面来说,有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的环境之美、发展之美、活力之美等等,这些就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应该追求的永恒之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慧眼,穿透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寻找到美的源泉,带头追求美,带头树立美的标准,不断创作出美的作品。
    二要善于传播美。文艺是传播美的载体,文艺的功能就是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一幅文艺佳作之所以“美”,是因为它能够跨时空、跨种族、跨文化、跨宗教、跨国度、跨地域在人们心中产生共鸣的特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写的是淡泊之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写的是宁静之美;“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写的是进取之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写的是探索之美、“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写的是矛盾之美,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广为流传,在于其虽言语朴素,但能引起共鸣。咸宁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故乡》,内容三行:故乡真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寥寥十三字,写出了对故乡的牵挂和留恋,在诸多背井离乡的人心里勾起了“乡愁”。因此,一个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春季里的清风一样温润心灵,就应该像冬季里的瑞雪一样能够洗涤灵魂。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也需要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独自求索;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文艺创作贵在立足实践,扎根社会,要在创作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文艺创作如此,干事创业如此,这三种境界,与大家共勉。
    三要注重自身美。文艺工作者如何传播美?首先文艺工作者要成为美的代表。成为人格美、思想美、道德美的榜样,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在《名人传》里讲到:“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物。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行动家。”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作为一个文化创造者,一生要做很多事,只有一件事千万不能做,那就是用文字伤害他人;作为一个文化创造者,一生要拒绝很多事,只有一件事千万不能拒绝,那就是从文化上救助一切被伤害的人。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格追求、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恪守职业道德,牢记社会责任,不断提高学养、涵养和修养,坚决地抵制低俗、庸俗和媚俗的诱惑。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导者,比一般的群众思想上要更加觉悟,更加有品德榜样,更加有家国情怀。《大学》开篇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文艺工作者,是社会的教育者,是一种风尚和精神的引导者,应该“明德”。“格物致知,正德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文艺工作者也要有这样的责任担当,没有责任和担当,就不可能为社会经济、为利辛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要搭建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舞台
    文艺工作很艰辛,文艺工作者很清苦。重视文艺事业、关心文艺工作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加快推动文艺事业、关心支持文艺工作者,为文艺创作搭建起更为温馨、更为广阔的舞台,是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
    一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着眼培养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要深入实施文艺名家和青少年文艺人才培养工程,既要关注和推出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艺人才,又要关注新的文艺形态、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涌现出来的青年才俊,引导他们成为繁荣文艺的新生力量。
    二要加大文艺事业投入。要采取多种措施,扶持重点文艺精品的创作和生产,奖励在全省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文艺作品,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推荐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到重点院校、专家工作室等进行深造培训。加强文艺创作基地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创作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三要加强文艺工作体系建设。文联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家,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加强文艺工作体系建设,拓宽文艺工作者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要加强协会建设,组织协会开展文艺采风、文艺创作活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要丰富活动内容,大力扶持民营文艺团体和文艺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文艺下基层”等文艺惠民活动。积极加强与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借用社会力量,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活动、文艺课堂,发挥好文艺对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的教化作用。要积极主动了解各位文艺工作者所思所想,关心文艺家的生活和创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服务好文艺工作者。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文艺创作的道路上,我们留下的也许是含泪的笑,相携的手;也许是厚积薄发、收获成功的喜悦,也许是战胜困难、毅者无疆的坚决,也许是荆棘丛生、乌云密布的坎坷,也许是一马平川、风平浪静的惬意。在此,笔者衷心的祝福所有文艺战线上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来源:新华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