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何颖到基层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3
       11月10日至12日,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一行深入芜湖市南陵县部分乡镇和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就基层文联建设、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和文艺创作生产、文艺人才培养等开展调研,并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和创作一线、“文艺两新”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文艺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文联“两大优势”,用文艺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陈林,省摄协、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座谈。

       近年来,南陵县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基层文联建设,在8个乡镇均成立了乡镇文联,并逐步向县直部门拓展。全县文艺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延伸手臂、主动作为,各项工作特别是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可圈可点,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其创新做法曾在中国文联召开的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上书面介绍经验。2021年11月底,全省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南陵召开。


       11日至12日,何颖一行先后参观了正在春谷美术馆展出的“喜庆二十大·艺心永向党”南陵县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和唐诗碑廊等,察看了坐落于青弋江畔的弋江镇文联和青弋江书院、紫云英文艺广场,以及位于霭里村的烟墩镇文联创作基地和芜湖市首个乡村书房--自闲书房,与部分基层文艺工作者、乡村文化文艺领头人等面对面交流,了解主题创作生产、摄影基地建设、文艺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弋江镇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与会的部分乡镇文联、县直文联及县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文艺两新”代表纷纷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交流各自工作并围绕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意见建议,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充满文艺活力。何颖在宣讲时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要在牢记使命担当和紧密结合实际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健全组织体系,不断增强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同心力、凝聚力、创造力。要进一步贴近中心大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齐心协力,精准发力,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探索性实践和标志性成果,书写好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故事,助推乡村振兴新活力。


       省青年美协是省文联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近年来协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主题创作、展览交流和公益活动,带动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美术人才特别是“文艺两新”人才,成为安徽美术战线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10日,何颖一行来到协会办公所在地,开展调研宣讲。何颖仔细询问了解青年美协现状和青年美术队伍发展动态等情况,听取了青年美术界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打算,并围绕加快推进安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建议。她指出,要保持政治清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思践悟、笃信笃行,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皖之要事”。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进为民情怀,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要勇于创新创造,努力讲好安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动人故事,精心描绘新时代的“皖”美画卷,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要坚持团结奋斗,发挥好省青年美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全省广大青年美术工作者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促进安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芜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东,南陵县委书记李新宇,省美协副主席、省青年美协主席陈飞翔,南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学松,南陵县委常委、弋江镇党委书记陈娉婷,南陵县文联主席罗光成等分别陪同参加调研或座谈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