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省评协主席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时间:2022/11/11
       11月9日,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合肥召开主席团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评协主席韩进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在肥主席团成员在合肥主会场参会,其他主席团成员线上视频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重要内容。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

       林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抓好大学习。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宏观意识,认认真真读原文、悟原理,在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突出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战略部署,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在新征程上要干什么、怎么干,做到牢记于心,了然于胸。二要领会精神实质,着力抓好大宣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具有独特优势。大家要自觉担负起责任和使命,特别要在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的要求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引领全省文艺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方向健康发展。希望省评协主席团成员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思考,带头创作,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三要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抓好大贯彻。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今后工作,引导全省文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情怀的文艺作品和文艺评论佳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安徽文艺评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和软实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国文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了全省文艺评论界下一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工作,并讨论商定了相关重点理论阐释选题。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理论研究,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推出更多展现具有中国式现代化文艺评论风采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促进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独特作用,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更大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