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安徽省作协等联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时间:2022/01/18
 

    1月5日,省作协、省民协、安徽文学艺术院及《清明》《安徽文学》《诗歌月刊》《传奇·传记文学选刊》《艺术界》联合在合肥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主持上述8家分管部门专题学习会并讲话,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胡文军,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省民协主席团成员,以及8家单位干部职工60余人参加。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工作报告、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省委宣传部部务会等有关会议精神。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并谋划了2022年相关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发出了新号召,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牢记“国之大者”,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深度掘取安徽改革、创新、发展的丰富资源,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以展现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文艺工作者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

    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拉伸工作标杆,加大主题创作的创新表达,推出更多具有辨识度的“皖军”佳作。

    文艺工作者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真正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

    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许春樵、胡文军、戴瑞、方维保、刘晓明、赵宏兴、李国彬、王浙英、李云等二十多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会议期间,各单位还就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文艺人才培养、文艺志愿服务等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