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安徽美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22/01/18


    1月5日下午,安徽美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合肥公麟美术馆召开。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美协主席陈林,在肥省美协部分主席团成员师晶、朱志武、陈飞翔、范春晓、廖新,省美协第四届、第五届副主席张国琳,省美协理论委员会执行主任、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陈祥明,在肥省美协部分理事,以及在肥省青年美协主席团成员、部分美术骨干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丁力主持。


    会上,何颖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抓好学习贯彻作专题宣讲。

    会议强调,全省美术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推向深入,持续掀起热潮。

    何颖指出,省美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立足新起点,迈开新步伐,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增强历史主动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用美术的方式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建功立业、多做贡献,创作出更多既有时代特征、又有“皖美”表达的扛鼎之作。要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天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灵感、丰富升华创作。要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术创新的重要源泉,积极筹备举办新安画派与当代美术发展学术研讨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努力为广大美术工作者建好平台、搞好服务,不断抓创作、推精品、出人才,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加快推动安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陈林、师晶、陈飞翔、陈祥明等8位同志分享了学习感想体会。陈林表示,要与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一起,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作品里,用饱含深情、紧跟时代、充满正能量的线条、色彩和笔墨,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精彩华章,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精心讲好动人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师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民族的精神血脉,要在薪火相传的过程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用心用情用功描绘砥砺奋进的江淮大地,不断通过学习凝练思想,推动安徽美术攀登高峰。陈飞翔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弘扬优良传统中践行忠诚使命,切实担负起美术工作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寻根觅源的创新之路,用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与时代同频共震;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陈祥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深刻的时代性、人民性和历史性,其中人民性是艺术价值的标准,广大美术工作者只有将心、思、身、情都沉浸在生活中,才能创作出真正表现人民史诗、社会史诗的优秀美术作品。

    王影、张絮祥、汤晓云、张凡效在发言中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勇担传承伟大新时代精神气象的历史重任,为打响江淮文艺品牌、推动安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