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安徽省美术书法摄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21/12/15
 
    12月10日下午,安徽省美术书法摄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合肥召开,围绕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落实中央、省委以及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座谈交流。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许国,省书协主席吴雪,省美协主席陈林,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部分主席团成员及相关协会负责人,首批入选安徽省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551”选拔培养计划的部分青年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及相关艺术门类“文艺两新”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主要精神,以及中国文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简要回顾了今年以来省美协、书协、摄协主要工作情况,研究谋划了抓好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广大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的重要政治责任,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的热潮。


    何颖指出,省美协、书协、摄协作为省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单位,会员基数大、社会关注度高。要充分发挥“大协会”的示范作用,切实抓好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努力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文联紧跟上、勇争先,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界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在学习培训上走在前、作表率。尽快制定具体计划,分层分级分步开展培训。二要在宣传宣讲上走在前、作表率。协会主席团成员要带头学习领会、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要结合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文艺志愿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开展宣讲阐释。三要在创作生产上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动员和带领广大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深入新时代火热实践,组织好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主题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四要在团结引领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强对广大会员的联络协调服务,重点抓好中青年骨干特别是有潜力有实力的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人员的团结引领。五要在统筹结合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宣传、一体推动落实。六要在自身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抓好协会的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以及“互联网+协会”、理论评论、会员发展、展览展示等业务建设和基层建设,不断增强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彰显协会的生机和活力。


    会上,许国、吴雪、陈林等12位同志结合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学做了交流发言。许国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放在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广大摄影工作者为时代留影、为人民写真的全局意识和为民情怀,始终聚焦变革的时代、火热的生活、质朴的人民,以影像见证党的伟业、国家的成就、民族的复兴、英雄的壮举,用生动的影像讲好安徽发展故事,传播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安徽形象。吴雪表示,置身千载难逢的好时代、好机遇,省书协将团结引领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明确方向、找准位置,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做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护者、时代精神的书写者,用优秀作品回报党和人民的期待。陈林表示,用作品讴歌我们的伟大时代、用作品绘写精彩生活,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最好的方式。省美协将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到火热的生活当中去,用画笔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前行的精彩华章、记录生活中的动人瞬间、呈现安徽美好,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人民精神力量。师晶认为,在新的奋进路上,美术工作者要积极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努力为祖国和人民立德立言,自觉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季永认为,安徽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一座文化的宝库、一笔丰厚的遗产,书法工作者要把安徽历史文化资源的存量转化为创作的能量,努力形成安徽文艺界在全国的“流量”。何建民认为,摄影工作者要坚定爱党爱国为民情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少一点“小情调”,多一些“大格局”,努力创作出更多为国家立心、为人民立魂的好作品。王二平、刘永涛、顾可仑、徐宏静、路辉、马启兵在发言中表示,要树牢人民至上的创作宗旨,深入创新创造的火热实践,把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创作的幸福源泉,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会议指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要提高站位、拉升标杆、直面问题、务求实效。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拓展优质供给主渠道,培育美术书法摄影事业发展主力军。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在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发挥“大协会”更大的价值和作用,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