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畅享文化盛宴 传承百年薪火——“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走进安徽医科大学

时间:2021/11/17

    领略名家风采,感受文化魅力。11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医科大学、省非遗研究会承办的传承与梦想——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安徽医科大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韶光,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安徽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梅梅等出席活动。
  



    抗疫主题摄影展、民乐辅导、书画教学、舞蹈排练、戏曲影视普及课堂,文化名家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创作经验,手把手开展文艺志愿辅导。执笔、蘸墨、挥毫,在书画教学活动室内,省美协副主席廖新俯身与学生们切磋技艺、讲解技法。“非常好,再来一次!”在舞蹈排练教室内,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刘磊一遍遍大声鼓励学生,一次次耐心示范动作……



    作为全省文艺战线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举措,我省文艺工作者以高质量的文艺精品和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走进高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让当代大学生们感受到徽风皖韵软实力展现出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怀着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悦、在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时,我们走进了安徽医科大学。”省摄协副主席王岩说,以摄影艺术作品展的方式与学生们共同回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难忘历程,这既是一次艺术辅导、更是一次关乎时代命题的深度交流。省音协民族弓弦委员会秘书长张健说:“来到大学生中间,我们了解到向往与热爱民族音乐的学生很多。我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后继有人、传承发展的希望。”



    省非遗研究会组织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校园中搭起展台,展示代表作品、演示传统技艺、教授制作工艺。界首彩陶、吴山铁字、庐州核雕、临泉毛笔……江淮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整齐亮相,吸引众多学生驻足围观、亲身体验。大二学生杨俊为界首彩陶的制作过程惊叹不已,他说:“在现场我感受到非遗文化的深厚,更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可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去更多地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传承和发扬文化背后的精神力量。”


    当晚,作为“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重头戏,一场文化名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大学师生联袂参加的专场文艺演出精彩上演。

    安徽医科大学大学生良医合唱团带来的《安徽医科大学校歌》,拉开演出序幕。


    歌舞《白衣天使》、情景剧《出征》、舞蹈《为民逆行》、歌曲《你我同在》等节目,艺术化再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齐心抗疫,歌颂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丹红和徽京班学生李心煜,演唱徽京交响《贵妃醉酒》选段“海岛冰轮初转腾”,让师生充分感受传统戏曲经典的无穷魅力。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得者吴琼带领大学生黄梅戏爱好者协会共同表演了黄梅歌《美丽的中华让我爱不够》,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普及与传承。歌曲联唱《奔跑的青春》《星辰大海》、歌舞《中国时代》等,描摹新时代的火热生活,号召当代青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演出最后,全场演职人员和观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情表达对党的礼赞、对祖国的祝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更好地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在演出中,我们结合新时代大学生和医科学生的特点,对整场演出进行了精心地编排,有机融入红色元素、青春元素、名家元素、抗疫元素,让徽风皖韵体现出时代价值。”演出总导演陈琦说。安徽医科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蔡婕认为,文化名家进校园,开阔学生视野、满足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青春传承。

    自2018年开展以来,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搭建起一个走近文化名家、感受徽风皖韵的平台,成长为我省艺术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推广优秀文化发展硕果的品牌。今年,该项活动还将在黄山学院等高校举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