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编纂工作(华东片区)培训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时间:2021/04/27

    
    4月25日至26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编纂工作(华东片区)培训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雁彬,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等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编辑专家组成员,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艳等出席会议。来自安徽、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地的民协负责人,大系出版工程相关省区分卷的主编、副主编等参加会议。
 

 张雁彬在培训交流会启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文化自信,正确认识到大系出版工程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政治高度,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更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树立起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张雁彬强调,要提质增效,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把大系编纂成精品典籍。要不断建设和完善大系出版工程全面、标准化、程序化的管理流程,把“提质”放在第一位。要真正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包括编辑团队也要向专家化发展,要有利他精神和职业修养。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有利于原汁原味传承的、有利于引领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内容编纂出来,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经得住人民的检验,真正能够服务当代、传之后世。各卷编委会人员要按照《大系出版工程工作手册》的要求和规定开展工作。 

 张雁彬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各地方、各编委会要坚持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共筑辉煌。大系出版工程是一个大型的综合工程,只靠任何一方都无法完成。目标导向是第一位的,专家是灵魂,文联和民协要相互配合,宣传部门要大力支持,方方面面要组织起来,联络起来,共同推进。 

 张雁彬希望,通过这个工程能培养带动起一大批年轻人来从事民间文艺事业,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传之久远,生生不息。有经验的专家学者,要积极贡献智慧、传授经验,献计献策、传经送宝,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工作发现和培养年轻后备力量。大系出版工程要为国家和人民留资料、存档案,更要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启动仪式上,邱运华传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部际协调组会议精神,以及中宣部领导对于大系出版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要“抓紧抓实”的指示要求,并介绍了大系出版工程最新推进情况,对比了各省区市已启动卷本的数量和进度较快卷本。他指出,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严格执行规范、标准,不断探索优化编纂、编辑、审校流程机制;加快华东五省市编纂工作进度,与这一地区的经济文化实力相匹配;要保质保量按时做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卷本。


 

 何颖在培训交流会启动仪式上致辞,对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对安徽民间文艺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组织推进大系出版工程安徽卷有关情况,并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安徽卷编撰出版。启动仪式由王艳主持。 

 

 

 在培训会上,苑利、黄涛、安德明、漆凌云、张静、刘二安等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编辑专家组成员就“民间说唱”“俗语”“谚语”“民间故事”“民间小戏”“谜语”等种类的编纂体例、编纂要求、编辑方法等内容开展培训讲座,并就各卷本主编提出的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进行了解答。  

 

 

 其中,苑利详细解释了大系出版工程收录“民间说唱”文本的要点与原则,指出民间说唱在中华文化传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特殊和重要的作用;黄涛以“写出俗语背后的民俗生活与语境信息”为题,讲述了自己在俗语卷文本收集过程中的田野经验;安德明对谚语与俗语、歇后语等相似类别进行了详细地界定与区分,指出在收集谚语的过程中要注意谚语使用的语境;漆凌云提出了故事卷编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强调要围绕“精”“全”“特”等原则来选取故事文本;张静讲述了自己对民间小戏卷编纂体例的思考;刘二安区分了民间文学范畴内的“谜语”和文人所创作的“灯谜”的区别,指出应该根据各地的特点确定编纂过程中其他类别的设置。 

本次交流会还邀请到“民间文学理论”专家组组长田兆元,介绍“理论卷”进展情况,并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文联出版社编审周劲松在交流会上介绍了编辑出版政策的规定和要求,介绍和展示了《大系》编辑校对工作中高频出现的常见错误,并就两年来的《大系》编校工作经验、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做了交流。 

 

 

 在全国分片区陆续举办大系出版工程实施项目培训交流活动,是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的,根据近三年来各地编纂《大系》卷本的进度情况和工作经验,旨在增强各地文联、民协和各分卷编委会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指导思想、学术理念,更加明确工作原则和编纂要求的新举措,力求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提质增效,开好头、起好步。 

 

 

 本次培训交流会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协、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安徽省民协具体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