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皖军在线

我省山东快书《李逵夺鱼》斩获2023中国宝丰马街书会第五届优秀传统长篇大书擂台赛一等奖!

时间:2023/02/04
       南腔北调赴盛会,为民说唱抒情怀。2月3日上午,2023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第五届优秀传统长篇大书擂台赛在马街书会景区中国曲艺交易中心举行。



       现场擂台比赛中,我省推荐的合肥市曲艺团演员程鸿双、程鸿征以山东快书代表曲目《李逵夺鱼》最后一个出场,他们在尊重传统基础上积极创新,加入武术套路的打戏、戏曲的念白和身段儿,创新编排成为适合自身、独具双胞胎特色的对口快书,表演中配合默契、动作连贯、板眼结实、情绪强烈、夸张有度,人物刻画细腻,感染力极强,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获得一等奖,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发航亲自颁奖并给予鼓励。此外,我省亳州市利辛县徐君环、陆彩侠表演的安徽琴书《辞曹挑袍》获得了三等奖。





       长篇大书是民间说唱艺术中的瑰宝,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今年的马街书会第五届长篇大书擂台赛,经过专家评审,在全国各地报送的近50个作品中,产生了9个作品进入决赛现场比拼。曲种包括河南坠子、河洛大鼓、三弦书、评书、山东快书、安徽琴书、乐亭大鼓等。参赛演员既有在民间常年演出的曲艺艺术家,也有初出茅庐但技艺超群的曲艺新秀。参赛的地区更是涵盖了河北、河南、安徽、辽宁等多个地区,在浓厚的年味中刮起一阵曲艺的旋风。

       马街书会起于元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来自河南省内外的上万曲艺人负鼓携琴,来到宝丰马街的麦子地,以天作幕,以地为台,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激昂顿挫,演绎着汉语韵律之美、方言乡音之趣、崇真向善之理。赶会的人也是乐此不疲,风雨无阻,人人欢喜,满街哼唱。可谓“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2006年,马街书会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参与人数众多,被认定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山东快书   《李逵夺鱼》

演员:程鸿双、程鸿征  (安徽曲协)

二等奖
 
三弦书   《战长沙》

演员:雷恩久  (南阳市曲协)

 
乐亭大鼓   《杨家将》选段 

演员:董春梅  (河北曲协)

三等奖
 
三弦书   《古城会》

演员:张新德  (南阳市曲协)


河南坠子   《十把穿金扇》

演员:宋雪琴 (平顶山市曲协)

 
评书   《杨家将》选段“调 寇” 

演员:裴冠红 (辽宁曲协)

 
评书   《封神演义之打赌争榜》 

演员:孙宏博 (辽宁曲协)

 
安徽琴书   《辞曹挑袍》

演员:徐君环 陆彩侠 (安徽曲协)

 
河南坠子   《张忠下山》

演员:陈振仓 ( 宝丰县文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