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皖军在线

第十二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揭晓!禹成明获“特别贡献奖”

时间:2023/01/03
       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盛典在京成功举行。本次盛典采取线下举办,电视录制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盛典以“纪•年”为主题,彰显纪录片在当前时代语境下的价值和力量,以及学院奖十二年来的默默坚守。


       本届学院奖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媒体机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高校、工作室及个人作品1000余部,通过初评入围280部,复评后进入终评110部,共评出17个单项奖。同时此次学院奖还设置了“特别贡献奖”,授予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主席禹成明等9位中国纪录片界中坚力量,致敬他们对推动中国纪录片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纪录精神。

获奖名单

最佳大学生纪录片奖

《想和你对话》
 
最佳创新纪录片奖

《游戏星球:沙漠治理》
 
最佳新人纪录片奖

《野球》
 
最佳摄影奖

《无尽攀登》
 
最佳剪辑奖

《八小时》
 
最佳音乐音响奖

《未来漫游指南》
 
最佳手机纪实作品

《我的家乡在中国》
 
最佳微纪录片奖

《八小时》
 
最佳网络纪录片奖

《非虚构告白——综艺的青春往事》
 
最佳国际传播奖

《飞越冰雪线》
 
最佳外语纪录片奖

《后罗宾逊时代》
 
最佳纪录电影奖

《1950他们正年轻》
 
最佳短纪录片奖

《伤痕》
 
最佳长纪录片奖

《自在白云间》
 
最佳系列纪录片奖

《人生第二次》
 
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

《亮剑长空》
 
评委会大奖

《与象同行》
 
特殊贡献奖

禹成明

王韧

夏燕平

曹海滨

金铁木

秦川

吴向列

魏纪奎

严崴

李松


       从一线纪录片编导到融媒体时代的视听产业管理者,气质清儒的他,始终保持着滚烫初心。在纪录片《远在北京的家》中,他用创作者的坚持,为坚毅和善良留影,后来他南下深圳,又回归安徽,不变的是对纪录片事业的热忱,和探索求变之心。如今,他退而不休,继续在纪录片、短视频教育领域发光发热,为发现视听新作品,培养新人持续助力。
 
第十二届“光影纪年”
—— 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禹成明
 
       “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创办于2011年中国纪录片事业百年诞辰之际,先后于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中国传媒大学、郞园Vintage等地举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每年一度的学院奖得到媒体和纪录片行业高度关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称为中国纪录片界的“奥斯卡”。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沉淀,“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已发展为包括评奖评估、展映交流、学术论坛、作品创投在内的系列活动,打造出了“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盛典”“光影映像”“光影论坛”等知名品牌,成为国内以学术性、专业性、人文性、前沿性为标杆的纪录片领域盛会,在业界、学界以及社会多个层面发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中传新闻传播学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