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皖军在线

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李凤群长篇小说《月下》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12/30
       12月27日,由省文联、中国作协创研部主办,省作协、中信出版集团承办的“一个平凡女性与世界的对话——李凤群长篇小说《月下》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信出版集团执行总编辑王蕾,以及何向阳、梁鸿鹰、程永新、孟繁华、刘琼、徐坤、张燕玲、王春林、何平、谢有顺、张莉、舒晋瑜、宋强、何同彬、陈涛、王清辉等2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会研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书面发言,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参加会议并代表主办方致辞,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庆祥主持。
 
       李凤群,省作协副主席,其长篇小说《月下》以尖锐的笔触深入当代女性的内心,呈现了一位普通平凡的女性如何自我醒觉、如何努力完成内心世界重建的过程,将一种小城女性普遍的处境通过心理和精神表征细腻复杂地呈现了出来。作为首批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入选的19部作品之一,《月下》首发于《收获》2022年第5期,单行本将由中信出版集团近期推出。
 
 
       邱华栋指出,李凤群的过往作品气质宏大、宽阔而绵长,她对长江边上特定地域的持续性书写,展现了一系列新的文学风景,让人惊艳。而从“大”系列到《月下》,李凤群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她回到了人性幽微复杂的层面,聚焦女性内心的成长与外部世界的呼应,展现了主人公余文真不断自我审视、寻求自我呈现和价值实现的过程,带给读者某种月下神秘的丰盈、生命的蓬勃之感。《月下》可以说是作者20余年创作历程里新的重要突破,也是一个节点性的作品。
 
       施战军在书面发言中谈到,《月下》里的月城是有边有角有秉性的,整个文本形成了吸附力裹挟力强大的纷杂、渊邈又壮阔的生命漩流。《月下》对城市书写的价值,是一种不容忽视的重构,从“情愿”与“世相”的矛盾状态模式,纵深推进到“情境”与“心相”的精神探究方位,标示了中国式城市小说创作史所必经的嬗变历程。
 
       陈先发在致辞中表示,李凤群作为一个重要性日渐突显的小说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她出生在大江之侧的长江江心洲上,成长于乡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及老龄化、农民个体生活趋于现代化这“四化”的加速阶段,她敏感地把握住了社会转型期特有的社会现象和心理律动,将社会变迁与个体命运的复杂契合与共振展现得淋漓尽致。虽然离家多年,但李凤群以作品与家乡的对话关系更趋深入、更显丰富多维。江心洲作为“四面处于江水流动之中”的特殊地理构造,也影响了她小说的气质,她作品中有一种独特的时间意识、历史意识和强烈的流逝感,令人印象深刻。
 
       与会专家从小说涉及到的人性深广度、性别意识与女性意志、人与城市关系同构性等角度谈到《月下》的创作特色。大家认为,《月下》是一部心理现实主义作品,也是一部女性成长小说,作者以鲜活刻骨的生活细节,书写了一个时代当中普通女性如何进行精神跋涉的过程。李凤群朝向人物性格的矿井深处开掘,冷静又克制地书写了伦理的博弈、人性的撕扭与搏斗,并在对爱与自由的反省中呈现出哲学思辨的高度。《月下》所呈现的小城市女性真实的日常生活,蕴含着关于救赎与重生、反叛与和解、爱与自由等深刻内涵,这些内核都触及到当代社会生活前沿议题,并带有全球化的时代性思考,使得这部作品包含了更广阔的时代风景和社会内涵。
 
       研讨会上,李凤群向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她表示,当下时代有许多像月城一样的城市,城市里到处有长大成人的姑娘,她们与城市一起蜕变、成长,又或者妥协,自己不过是写出了她们的样子。写作是一场孤独之旅,但那些温暖、温柔和有温度的画面与声音,值得被牢牢铭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