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皖军在线

“溯古追今——史培刚安徽古代经典书法遗存研究汇报展”作品赏析

时间:2021/04/12

近日,由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亚明艺术馆主办的“溯古追今——史培刚安徽古代经典书法遗存研究汇报展”在合肥亚明艺术馆跨年展出。此展是史培刚入选安徽省文艺拔尖人才时申报的“安徽古代经典书法遗存研究”研究项目的结项汇报展。几年来,史培刚选择安徽历代青铜铭文书法,简牍书法,摩崖石刻,砖刻、木刻书法,名家墨迹等古代经典书法遗存,按照从春秋战国到清代末期的时序,进行重点梳理研究,将遗存的综合价值,特别是书法艺术价值进行以我为视角的发现和阐释,撰写了30多篇千字以内短小赏评文章,并在《安徽文艺界》、《书法报》等刊物部分发表。“溯古追今——史培刚安徽古代经典书法遗存研究汇报展”的主旨就是将这些研究短文以书法的形式呈现出来,体现史培刚溯古追今、我书我心的艺术追求理想。同时也借此展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展览共展出50幅作品,分经典书法遗存研究文章、自作诗词、古代名家诗词三个版块。对经典书法遗存研究文章的书写是以档案文献的特点来表现的,以行书和小楷呈现,风格平实自然,不过度追求艺术趣味,以便于识读和应用。而自作诗词和古代名家诗词部分的书写,则注重艺术表现。不仅运用真行草隶多种书体表现,而且在章法、墨法、风格和尺幅大小上都做了变化处理,展览每幅作品的用纸在品种、质地和颜色等方面都有变化,尽力呈现不同的艺术效果。展览虽然是史培刚溯古追今初步实践,但也清晰地记录和反映了史培刚创作和研究并进、文心与艺道共修的不懈探索和追求,对于当下安徽书法创作与研究的创新发展具有很好的启示。

 

部分作品赏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