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桑皮纸中国画作品展在泾县红星美术馆举办

时间:2022/08/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新疆和安徽两地文艺交流合作,8月5日,“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桑皮纸中国画作品展在泾县红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协、安徽省美协、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美协主席郐振明,宣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金友,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江学龙,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陈林,新疆美协副主席艾力江·买买提,安徽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丁力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胡文军主持。
 
       邓选斌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此次来皖交流对接,促进合作,机会难得。希望皖新两地文艺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推进文艺精品展览展演、采风创作,积极推动两地文化艺术的多元化、多层次交流,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共同为增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增进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让“文艺的百花园”在皖新两地共同绽放。
 
       何颖感谢新疆艺术家在盛夏季节带来的一份高品质“艺术大餐”。她表示,这不仅是文艺和传统技艺的一次碰撞和交流,更是皖新两地文艺界情同手足、心手相牵的一次具体印证,相信必将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新疆和安徽文艺界的交流与合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推动文化润疆,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桑皮纸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伟大发明,记录和见证了丝绸之路上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新疆桑皮纸技艺的传承,以家传或师承方式世代传承,这门技艺始终活在维吾尔族民间,但也存在制纸工艺落后等问题,古老的技艺面临着传承的困难。2021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在赴和田考察桑皮纸技艺的基础上,组织大国工匠、宣纸大师发挥技术特长,对新疆的桑皮纸技艺进行改良提升,制成品质精湛、做工优良的新型新疆特色桑皮纸。新疆文联、新疆美协组织部分书画家,在新型桑皮纸上创作了一批表现大美新疆的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开幕式上,艾力江·买买提向中国宣纸博物馆捐赠桑皮纸画作,这是宣纸博物馆收藏的第一张桑皮纸作品。
 
 
       开幕式后,郐振明、陈林等皖新两地美术家现场挥毫泼墨,试用桑皮纸。
 
       新疆文联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美术、书法工作者代表,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许立勋,宣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丽华,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良等参加开幕式并一同观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