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首届长三角暨第十届安徽中青年作家研修班在铜陵举办

时间:2022/0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深度融入长三角文学一体化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学人才培养,提升创作水平,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12月20日至25日,由安徽文学艺术院、省作协主办,铜陵市文联协办的首届长三角暨第十届安徽中青年作家研修班在铜陵举办。
 
       经长三角文学联盟各省市文联(作协)及有关单位推荐,由主办单位择优遴选审定,来自江苏、安徽的45名中青年作家入选并参加本次研修班。
 
       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一是透彻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真正理解并在创作实践中体现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二是要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钻研精神去聆听专家讲课,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勇于剖析自己,提高创作能力。三是要围绕创作文本,树立坦诚开放、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学风,多展开有效的研讨沟通,活跃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率。他还代表省文联对学习期间的防疫纪律提出要求,向对本届研修班给予支持的当地有关部门、单位表示感谢。开班式后,陈先发围绕传达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做了题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展现中国文艺正大气象》的宣讲。他鼓励广大学员勇于自我突破,做“有格局的写作者”,把对大时代的深切关注与对个体生命的“显微镜般的注视”统一起来,真正写出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精品佳作。
 
       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荣华在开班式上致辞,介绍了铜陵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主持开班式。安徽文学艺术院院长戴瑞对参训学员提出具体要求,并在随后的课程中就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加强职业道德及行风建设进行宣讲。
 
       本届授课专家阵容强大。既邀请了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敏,《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黄德海,《雨花》副主编育邦等省外文学名家,又有陈先发、许春樵以及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达敏,省作协副主席、《安徽文学》主编李国彬,省作协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等省内专家学者,他们分别从各个维度讲授理论知识,分享丰富的学习、阅读、创作、评论经验,面对面解答学员们关于创作上的疑惑。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主持学术讲座并在集体研讨环节做指导交流。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进集民俗文化展示、农耕文化体验、非物质文化展示与传承及研学为一体的犁桥水镇,深入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体验火热生活,丰富创作题材,开展文学采风。
 
       学员代表沈君、陈巨飞、朱苑清、米可分别在开班仪式与结业仪式上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文学视野,为今后的创作提供更多动力。
 
       本届研修班在铜陵举办,受到当地作家及文学爱好者的青睐关注。铜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文林参加结业仪式,铜陵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章祎,铜陵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程保平等全程参加学习培训及相关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