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暨当代中国名人名家精品展”在泾县举办

时间:2019/12/30

 

 

    12月27日,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省美协、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暨当代中国名人名家精品展在泾县中国宣纸博物馆开幕。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华书画家》杂志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等专家学者、参展艺术家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周京新在致辞中表示,第二届展览延续了第一届“泾上丹青”展览的规模和风格,但在质量内涵、整体水准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一是题材更宽,很多都是现实题材,表现劳动者、普通民众的生活,表现生活当中的切实感受,尤其是一些年轻画家,更加具有一种主题创作的意识,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成为主题创作的素材和资源。二是让人感觉作品具有丰满、浓烈的语言表现,尤其是色彩表现很强烈。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绘画艺术当中,材料和绘画艺术结合形成独特的美感,具有多元的宽容度。希望年轻作者们在艺术表现尤其是“制作”的过程中,对材料要有敬畏之心,要有关照和呵护。

 

 


    林勇在致辞中讲到,2017年以来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关心支持下,“泾上丹青”中国画展已成为安徽的一项重要文化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希望以本次画展和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承弘扬宣纸文化,促进文艺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造性发展,推动安徽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真诚邀请全国的广大书画家,常来安徽采风创作,用丹青妙笔描绘安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获得的可喜成绩和在全面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进行的创造实践。
    最后,周京新宣布展览开幕。

 

 


    2017年12月,第一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泾县成功举办,成为全国美术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学习交流平台,众多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宣纸与绘画的精妙结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第二届“泾上丹青”中国画展自今年7月份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美术家的广泛关注、积极响应,组委会聘请由全国知名艺术家组成的评委,经过初评、复评严格甄选,共从全国5671件投稿作品中遴选出入选作品211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48件,作品继续保持了广泛的覆盖面,题材宽泛、风格多样、制作精良、新意迭出、引人驻足,是艺术家们在生活中发现美、创作美、引领美,再攀艺术高峰的佳作。“泾上丹青”中国画展影响持续扩大,正在成为泾县乃至安徽的一个文化品牌,助力于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开幕式后,“宣纸与笔墨”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多位美术理论家和名家评委、获奖作者,国家级传承人、宣纸专家、大国工匠参与讨论,与会人员从创作实践、材料制作等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宣纸与笔墨的关系与发展问题。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20年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