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转载

徐永军: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推动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2
 

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推动新时代文联工作
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文联系统学习贯彻
习近平文化思想网络专题培训班上
的辅导报告

(2024年3月1日)
 
徐永军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同志们:
 
       在全国文联系统兴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热潮之际,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国文联系统干部职工五级联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共同思考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培训班的安排,我结合学习思考和文联职责任务,重点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以及如何学用结合、转化运用,扎实推动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把握其鲜明的理论品格,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充分认识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弄懂“为什么学”的问题。对于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1.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时代的呼唤。2.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现实的需要。3.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具备充分的条件。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弄懂“学什么”的问题。在这里我结合文艺文联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再给大家作一下梳理和提示。1.始终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2.坚持“两个结合”,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3.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艺启智润心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4.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5.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以艺术的方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三)深入掌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方法,弄懂“怎么学”的问题。一是融会贯通学。要把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党的百年文艺理论创新结合起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新时代文化文艺伟大成就结合起来。二是突出重点学。参加培训的中国文联、地方文联、产行业文联、基层文联干部岗位职责不同、工作重点不同,在坚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础上,还要根据实际需要、岗位要求等,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这个重点。三是深入思考学。在学习掌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完整科学体系和原创性理论贡献的同时,要在提高站位、融会贯通、聚焦目标上下功夫,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

二、发挥“两个优势”,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既要重学习,又要重实践。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转化,需要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培根铸魂中实现思想政治引领。要进一步巩固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持续组织开展大规模、超常规、强力度的教育培训,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提高创作水平相结合,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真理光辉、理论内涵和实践伟力,用以看待和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自觉以如磐理想信念涵养艺术初心、以文化自信激发创造活力。
 
       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在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中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各级文联协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重大主题创作为牵引,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在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各艺术门类特性的基础上,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重大主题创作项目紧密结合起来,把组织具有示范性的创作采风实践和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指导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指导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
 
       三是贯彻人才战略,在健全服务扶持机制中培养文艺人才。要深刻把握作品和人的辩证关系,进一步健全推动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扶持,拓宽和打通工作平台,通过展陈展演展播、评奖、评论、研讨、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引导创作中发掘和培养人才,在培养人才中推动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努力实现精品力作背后站着名家大师、名家大师支撑着精品力作的良好局面。
 
       四是坚持破立并举,在树新风治歪风中做实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要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抓作品”和“抓环境”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立破并举、综合施策,针对文艺从业人员的违法失德现象和行为勇于发声、正确引导,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章程严肃处理,持之以恒地推进文艺行风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不断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在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中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
 
       五是秉持开放包容,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讲好中国故事。各级文联协会要积极探索如何利用文艺的天然优势,拓展渠道、有效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外宣战略。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人类最先进方面注目,向人类精神世界最深处开掘,用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艺术作品,揭示中国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展示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要深刻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担当和世界意义,坚持互学互鉴、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持续打造品牌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代表我国艺术发展水平的经典作品和新人佳作走向国际舞台,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文联力量。
 
       六是坚持守正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巩固强化“两个优势” 。迎接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是文联组织发挥“两个优势”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两个优势”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把“两个优势”的发挥成效作为衡量文联深化改革、基层组织建设和基本能力建设的重要尺度,在巩固深化改革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深化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各级文联组织履职尽责的本领,拓展“两个优势”发挥的路径空间,推动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提质增效。
 
       同志们,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中汲取奋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文艺文联工作的崭新篇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