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林春秋

知名作家看安徽,看到的不仅是文化

时间:2024/03/01
       共饮长江水,行走新江淮,放歌新生活。

       全国知名作家与沪苏浙皖作协负责人40余人,年前从合肥始发,沿长江沿线一路采风,走过合肥、安庆、池州、宣城、铜陵、黄山、芜湖、马鞍山8市,踏过安徽的山川河流,见识高科技的量子与声谷,邂逅古老的戏曲与诗路……

       有人说,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

       孕育出灿烂辉煌的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徽文化的安徽,如今又凭制造业、科技创新业、汽车产业频频“出圈”。

       安徽人从来都敢为天下先,但也都说安徽人低调踏实。

       如何把更多“内秀”展现出来?

       全国知名作家看安徽,看山河之美、品文化之丰、探创造之力,催发着作家们的文心诗性与创作激情。

       他们来“皖”了,但并不晚。


       这个世界,有些在瞬息万变,有些又亘古不变。我们每一代人,都在时间的长河中,用不断更新迭代的时代笔法,试图写下人性的确定与永恒。

       在这条波浪宽广的文脉长河里,谁能抓住文化发展这个“关键变量”,谁就能搭上文化发展的快车,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打开一片新天地。

       时代大潮,需要更多文学表达。

       这些知名作家有的祖籍安徽,惊叹这些年家乡变化之巨大;有人首次踏上安徽,惊奇于安徽居然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人则是带着自己的写作专题来到安徽,跟着唐诗寻访安徽的山川河流……

       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含山凌家滩遗址,作家们见证了5000多年前古人的制造技艺和审美意识,无不为精彩绝伦的史前玉文化惊叹;

泾县桃花潭风光  肖本祥/图

       走访泾县桃花潭、马鞍山采石矶,作家们又跨时空与诗仙李白对话,共赞安徽山水之美;

       在泾县中国宣纸小镇,作家们的DNA彻底被激发,感叹笔墨纸砚出安徽……

       “胸中涌动的是故乡情,笔下流淌的是长江水。”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是六安人。他表示,在外地的安徽人,最想听到的就是家乡传出的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些年,安徽在交通、科创、制造及文艺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成就有目共睹,在今后文学创作中,他将融入更多的长江元素、安徽元素。

       面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风貌多样的安徽文化遗存,山西省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骏虎颇有体悟,“安徽与山西共同创造过辉煌的历史、领时代风气之先,还可以联手开创未来,书写新的佳话。”


       安徽不仅有丰厚的历史底蕴,更有新锐的时代话语,这是此行诸位作家的共同体会。

       在科大讯飞,河北省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关仁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以及《青年文学》杂志社原社长李师东等多位作家与虚拟人对话,现场体验语音识别、语言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作家储福金还饶有兴趣地与机器人下起了围棋。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的一次次突破、自主品牌汽车奇瑞大步进军国际市场、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小拉链”撬动大市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双向奔赴”等,体现了“安徽造”的高度与精度,彰显了安徽创新动力和文化标识,均让作家们感到震撼、激动。

       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祖籍安徽,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安徽,首次“寻根”已是十年前。

       他惊叹这十年时间合肥发展的速度,特别是参观了量子计算机等高科技产业后,他感叹:“似乎很难想象众多的高科技、前沿学科,会与安徽这个人们印象中的农业大省联系在一起。但这就是发展的现实,伴随着高科技和新兴业态的进一步落地生根、生长,安徽未来大有可为。”

安徽创新馆  王世保/图

       “安徽创新馆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更加坚信,盛世中国迎来了科技突破的爆发期。”天津市作协副主席、热播剧《潜伏》原著作者龙一,对安徽在科技创新上 “加速跑”赞誉有加。

       也许,有些人对安徽的印象还停留在“农业大省”这四个字上,其实今日之安徽早已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的道路上一路飞奔。
 

       蓄力腾飞的安徽,需要更多新时代的文化表达。

       近些年,安徽地域文化的文学创作方面有不俗的气象:季宇的《新安家族》《徽商》,赵焰的《思想徽州》、许辉的《人种》、潘小平的《美丽的村庄》、曹多勇的《淮河谣》等,都深度体现了安徽地域文化与文学之间的关系。

       而今,文化强省和“文学皖军”再崛起战略的提出,为传承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促进文学皖军迈向高原、攀登高峰创造了良好的契机。这需要作家们强化自身的使命担当,从历史文脉和生活现场汲取养分,进一步激发创作活力。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认为,安徽是一片文化热土,历来富有创造创新精神,江淮儿女正在书写新时代安徽精彩大文章。

       置身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安徽的文化发展、文艺创作也要向相邻的“兄弟们”取经。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马文运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同气连枝,血脉相连,文脉相通。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成立5年来,共同打造了许多文学品牌活动,大家越走越亲,通过深入交流、互相促进,一起努力写好新时代长三角共同奋进的壮丽诗篇,为新时代中国文学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这个春天,让我们循着安徽的文脉,跟着全国知名作家们的美文,一起上春山!

       诗人王小妮说:“要的是上下全新的这个春天/有劲儿的行进/不管前面是什么/只要走。”

       愿我们在这个春天,越走越开阔,越走越从容。


来源:安徽时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