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论坛

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3/10/31
       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思想引领,越是奋勇前行越需要文化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举旗定向,行稳致远。“七个着力”把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凸显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随着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格局调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影响社会舆论环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从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到坚决反击各种歪曲丑化亵渎英雄烈士等历史虚无主义倾向、重拳整治网络生态乱象,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随着《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接连印发,“时代楷模”“中国好人”不断涌现,蕴含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古老智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中国人民凝聚起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当下,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相继出台,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破茧蝶变”,承担起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重大工程、正式落成中国国家版本馆,今天的中国,“文博热”升温,“文创风”劲吹,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中华文化生机勃勃、历久弥新。兴文化,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觉醒年代》《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各类国产版权产品市场占有率屡创新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国覆盖,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事业生机盎然,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文明是多样的,世界是多彩的。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近期的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乘着赛事东风传播到全球。正是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让精彩的中国拥有精彩的讲述。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远,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就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把“七个着力”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来源:安徽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