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合肥书艺谭》首发、捐赠式暨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时间:2021/12/23
 
    12月10日下午,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评协会员夏冬波新书《合肥书艺谭》首发、捐赠式暨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夏冬波先生《合肥书艺谭》新书首发、捐赠式暨研讨会会场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韩进主席致辞


安徽美术出版社秦金根副总编主持

    该书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分为“书法人文”“书法探秘”“书法赏评”“书法批评”“书法名家”五个部分,以合肥书法名家(从宋代包拯到清代李鸿章、刘秉璋、刘铭传、丁汝昌、吴长庆、吴保初、王尚辰、张子开、沈曾迈、庐江马氏家族三代书家,当代葛介屏等)为研究对象,研究和探讨了合肥书家的成长、书艺特色、官宦和交游等书法文化现象,以及对合肥书法史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考证和争鸣。


新书首发揭幕


捐赠仪式(受赠单位6家)


合影留念

    《合肥书艺谭》从书法的视角,以史立论,对合肥书家、书事、墨迹、遗存进行考察,在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文献,钩沉稽遗,讨源溯流,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不仅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合肥书法的生动画卷,亦不乏新知新见。如考证包拯齐山题名、邓石如与巢湖汤扩祖之交游、李鸿章书法师法江有兰、刘秉璋与无为宝晋斋碑刻、吴保初与吴昌硕的交游等均言之有据。该书为合肥书法艺术研究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对于合肥地域文化建设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是2020年度合肥市社科研究规划课题项目。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张 畅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秘书长 卢明霞


安徽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史培刚


安徽省美学学会原会长、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陈祥明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 钱念孙

    与会专家学者对《合肥书艺谭》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作者从地方史、家族史和文化史角度来梳理一个地域的书法文化,通过考据开掘、梳理钩沉及诠释,勾勒出合肥近代书法史的发展脉络、总体格局、主要书派及其代表性书家。作者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以史立论,新见迭出,展示了独到的史学眼光和审美功力,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作者的人文情怀和追溯合肥文脉、彰显合肥文化的责任担当。
 

安徽省政府原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书画篆刻家 王少石


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鲁生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大厦理论研究部副主任 刘云鹤


《中国书法大厦报》副总编、执行主编 汤永志

    本次活动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安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会上,著作人夏冬波向安徽省图书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 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 、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六家图书馆捐赠了新著。

《合肥书艺谭》作者  夏冬波

    夏冬波,字静之,号三脉斋主,安徽庐江人。主管药剂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评审专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原顾问,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民间文艺评论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徽省九三学社文教委员会委员,合肥市政协委员,合肥市九三学社社员,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主任科员、副处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