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军在线

许春樵:作家要进入现场 作品要艺术化呈现

时间:2021/04/07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作家,深入扶贫一线,以文学的热情和力量加入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去,他们以手中的笔向世界描绘了一个个真实、立体、深情、饱满的中国故事。为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历程中的作家行动和文学力量,由中国作协策划、中国作家网承担拍摄的《扶贫路上的文学力量》专题片,本期专访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

 
 
 
 

中国作家网:您认为作家在脱贫攻坚这样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的使命是什么?

 

许春樵:作家是时代的记录者,同时也是社会进步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这个时代主题下,作家参与了我们时代中双重的生产。我正在创作一部记录合肥创业史的书——《麦田里的春天》,它的副标题是:一代人和一座城市的梦想。这是我在合肥开发区挂职,深入体验生活时创作的。我发现,有些历史进程中的事件,是无法光靠想象抵达的,这也激发了我带着激情去创作。我的初稿给开发区的创业者看了以后,一位新来的管委会主任向台下鞠了三个躬,说没想到开发区的创业经历了这样一个波澜壮阔、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过程。

 

因此我有了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生活可能是大于我们的想象力的。尤其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样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面前,作家更应该走进现场。

 

中国作家网:当深入脱贫攻坚的现场时,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许春樵:应该说在整个脱贫攻坚和决胜小康的历史进程当中,当亲自走进现场,我常常受到感动。我很多时候的写作不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或者是浮光掠影式的,而是真正从内心被打动。许多历史事件站在外部是体会不到的,只有置身其中。

 

有一个细节非常打动我,在开发区建设过程当中,建设者们就睡在现场,他们晚上数着星星,听着广播,互相讲故事。有一段时间开发区发不出工资,一个年轻的创业者把自己家里的存款5000块钱偷偷拿出来,背着他老婆拿出来,作为发不出工资时的补贴,这样的一些事情很小,但很动人。正是有这许多勇于付出、敢于牺牲的人,把自己的家庭、生活、个人的荣辱放在一边,才成就了伟大的历史。是他们巨大的付出,推动了历史的进步。

 

中国作家网:文学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价值是什么?

 

许春樵:它的价值是留下活的历史。那些具体的画面和细节,也只有通过文学留下来,这可能是新闻等等其他形式抵达不了的。用审美和情感来记录时代是文学的价值所在。

 

中国作家网:您认为在记录时代的过程当中文学的优势是什么?

 

许春樵:作家往往提供了新的认知,不仅仅是记录现场,还有作家的眼光、发现和判断在里面。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文学提供了独特的精神经验,这是新闻和宣传所替代不了的。

 

为什么《史记》能够流传至今,因为它是具有文学性质的。其中的人物、形象、场景等等都带着独有的发现。我觉得实际上我们正在书写一部新时代的“史记”。

 

中国作家网:您作为当代作家当中的一员,怎样看待整个作家群体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所记录的和书写的自觉行为?

 

许春樵:今天的发展成就就是实干取得的,有相当一批理想主义者怀揣梦想,不考虑个人利益,为了一个区域的发展去奋斗。搞文学的人也是理想主义,在这个进程中理想主义得到了最大彰显。

 

有时候在一个与现实相对隔离的空间里面生活,很难获得生活本身的真相,所以作家必须要走进现场。我觉得这一次主题创作,不仅仅会带来作品,同时也会改变作家的写作立场,甚至价值立场,这对作家很重要。

 

中国作家网:我们今天怎样看待文学作品中的人民性?

 

许春樵:我认为人民性是一个文学命题,文学面对的读者就是人民。衡量当下脱贫攻坚和决胜小康题材的创作主要看两个要素,一个是准确的记录和把握这个时代,另外一个就是作品体现出的审美功能和情感价值。当两方面实现了一种平衡,一部作品才可能有流传下去的价值。作家必须用文学的方式参与和进入这个时代。其中也包括认识到文学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的问题。

 

中国作家网:文学恰恰表现的就是人性的部分。

 

许春樵:对,文学呈现了人性多姿多彩的各个面向,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人性的温度,这也是文学有别于其他学科的一个重要方面。仅仅重视主题和宏大的场面,而忽略了人性当中的细节是行不通的,主题创作也需要艺术的呈现。

 

中国作家网:作家是不是应该以一种开阔纵深的历史感去书写今天?

 

许春樵:是的,我们今天书写乡村和时代的变革,要站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来把握今天中国的变化和经验。这就是作家的站位和境界。对作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考验,需要综合的修养,除了文学素养之外,对历史、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等知识都要有足够的储备,然后才能全方位地把握和体验这个时代。

 

 



作家简介
许春樵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著有长篇小说“男人系列四部曲”《放下武器》《男人立正》《酒楼》《屋顶上空的爱情》,中短篇小说集《谜语》(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一网无鱼》《城里的月光》《生活不可告人》、散文集《重归书斋》等10余种500多万字。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