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书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四期专题培训班(合肥)圆满结束

时间:2016/09/08

    8月25日-27日,中国书法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四期专题培训班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要求的重要举措。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以及今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书法艺术扎根群众,服务人民。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艳,安徽省书协主席李士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安徽各地的200多名中国书协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期间,苏士澍作了《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国精神》的讲座,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等重点内容。随后,郑晓华带领学员逐字逐句阅读讲话原文,对讲话涉及的历史、理论、艺术相关典故、概念,作了分析阐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少将肖冬松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和书法与中华美学精神两个层面作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讲座,使学员对我国当代时势现状、中国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与书法艺术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讲座后,全体学员观看电影《启功》,感受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品格和自强奉献的精神。
    27日下午,各组代表在总结大会上发言。安庆代表储诚根说: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活动非常荣幸,四位专家的亲临授课,使他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和时代特色在书法创作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今后的书法创作中,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修养,争做德艺双馨的“四有”书家。来自马鞍山的代表金勇表示,此次活动非常难得,大家不仅同省内同行齐聚一堂,还在思想上接受一次高规格的洗礼。通过彼此间的技艺切磋和对此次培训活动精神内涵的讨论交流,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大大加深了。
    培训学员们表示,中国书协和省书协联手举办的这次培训班,在组织、内容设计、教学安排等各方面都显示了较高的水平,体现了各级领导亲民务实的情怀。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大家对书法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弘扬真善美,摒弃假丑恶,传播正能量,创作出文质兼美、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文/图:省书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