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纵横

何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皖”美答卷

时间:2022/04/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中国艺术报》特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专栏。专栏邀请各地文联主要负责同志撰稿,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介绍如何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谋篇规划以及经验做法,以期在全国文联系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不断推向深入,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更大繁荣。4月22日该专栏刊发的是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的署名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皖”美答卷》。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交出“皖”美答卷

何颖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书记处第一书记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大会代表,参加盛会并亲耳聆听,如沐春风,终生难忘。“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语重心长,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更让我们心有所向、行有所往、干有遵循。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对标对表、奋勇争先,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共同谱写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努力交出一份厚实的“皖”美答卷。

    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聚力抓政治引领。只有用心学进去,才能用力做起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省文艺战线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坚持党组会议、主席团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文联大讲堂、专题培训等形式,运用个人自学、领导领学、集中研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等方式,组织分层分众分类艺术化宣讲、探索“用文艺讲政治”等有效模式,抓好“培根铸魂”这篇大文章,不断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效、组织成效、工作成效,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两新”人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两个巩固”的忠实建设者。

    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聚力抓创作生产。要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文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皖之要事”,通过深入推进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中长篇小说精品创作工程等,一以贯之精准发力,小说《最后的电波》《下一站不下》、报告文学《领跑者》《安徽绿》、黄梅戏《鸭儿嫂》《共产党宣言》、舞剧《大禹》《石榴花开》、歌曲《多想对你说》《望春花》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斩获了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等一大批国家级文艺奖项,文联组织和“文艺皖军”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展现了担当作为。下一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从“大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提高站位谋事,紧扣大局干事,务求实效成事,推出更多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优秀文艺作品,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今年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聚焦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聚焦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切实提高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动员“文艺皖军”走上“主战场”,组织“新现实新创造——文学皖军创作擂台赛”,开展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主题作品征集或创作竞赛,全方位全景式讲好新时代的“皖”美故事,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激发江淮儿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聚力抓守正创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创新更是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激发文联组织生机活力的强大动能。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贯通起来,围绕提升“文”的质量、“艺”的水平、“联”的特色,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近年来,我们在全国首创开展“全国文艺名家看安徽”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十几批次300多位著名文艺家来皖采风创作,中宣部《宣传工作》予以推介。与沪苏浙一市两省发起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探索文艺先行、服务对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路。举办徽班进京230周年座谈会,与《中国艺术报》联合主办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和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研讨会,邀请文艺评论名家为安徽文艺界诊断把脉、对症开方。在全国较早完成市级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出台任务,推进基层文联组织实现县(区)级全覆盖,并逐步向有需求、有基础的重点乡镇(社区)覆盖,不断构建“全省文联一盘棋”工作格局,让文艺“融”进去、让乡村“活”起来,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下一步,要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借梯登高”、协同联动,与最优者看齐,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努力出新出彩出色。

    进一步坚持艺术为民,聚力抓志愿服务。要始终高扬人民性,贯彻落实好《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意见》,促进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擦亮品牌、做优品质。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机制,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创新开展辅导培训、文艺支教、慰问演出、展览展示等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便利化、规范化、制度化。成立安徽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指导和鼓励地市级文联及所属重点文艺家协会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并向县级及以下文联组织覆盖,逐步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加强阵地建设,建立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深扎”基层联系点,完善推广安徽文艺名家工作室,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以“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和“到人民中去”“送文化年货”“文艺名家进校园”“艺路同心”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安徽省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建设安徽数字文学艺术馆,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聚力抓自身建设。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方向、守好阵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和鼓励各市县文联建立健全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有力推进全省文联系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扎实开展“比政治讲忠诚、比作风讲奉献、比担当讲成效”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建强“文艺皖军”,建好“文艺工作者之家”。加强对省级文艺家协会专委会、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和“文艺两新”集聚区的党建指导,推动会员入会和规范管理,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最是一年春好处。此时此刻,神州大地春光明媚、气象万千。时光会永远记住一切美好。欣逢盛世,当只争朝夕。让我们迎着春光向未来,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文联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以实际行动和“皖”美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