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简讯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皖鄂湘专家组(安徽站)作品观摩指导会在合肥举行

时间:2024/03/07
       为进一步了解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现状,发挥美协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切实提升全国美展整体创作水平,推动新时代美术创作气象一新、格局一新、境界一新,2月28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皖鄂湘专家组(安徽站)作品观摩指导会在合肥举行。


       专家组由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带队,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平,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珂,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美协副主席梁明,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一级美术师方土,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张淳,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水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刚,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胡伟为成员。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网络信息处干部赵天宁随行。

 
       在观摩指导前的欢迎会上,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致辞,李翔、王平分别发表讲话。会议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主持。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陈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丁力,省美协其他主席团成员和省美协各艺委会主任、各市美协主要负责同志、省内重点高校美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美术创作骨干200余人参加会议。
 
       何颖代表省文联党组向中国美协专家组一行赴皖观摩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有关情况。她希望参会的省内美术工作者珍惜难得机会,虚心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用心修改、认真打磨,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美术作品,力争在全国美展中交出一份“皖”美答卷,为推动安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王平通报了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组织开展情况。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既是展示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国庆献礼展,也是中国美术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汇报展。展览将以美术的方式反映时代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全国美展的题材应该是开放的;同时,展览也将呈现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在本体语言上的探索成果,因此,作品的艺术表现上应该强调创新性。他介绍了本届全国美展的一些变化,一是展出时间较以往提前了两个月,分展区将在6月至8月展出,进京展将在10月至11月展出;二是在全国美术事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全国各地的美术馆硬件设施都大幅提升,为此次全国美展展出的作品数量及作品尺寸的增加提供了支撑;三是本届全国美展分展区落户省会城市和副省级以上城市,方便了观众观展;四是将在10月中旬进行“中国美术奖”评选,奖项数量较上届有所增加,为更多美术家提供了获奖机会。
 
       他还就此次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美展观摩指导专家组的组成及观摩指导的方向和重点做了说明。他说,此次专家组专家是结合观摩省份的创作指导需求来邀请的,由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综合材料等艺委会委员或主任、副主任组成。观摩指导先分组进行,专家们将与作者面对面就创作问题直接交流指导,分组观摩指导后再集中起来开座谈会,专家们将就创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与作者进行交流并提出修改提升的意见或建议。

 
 
       欢迎会后,专家们分为五组,对我省美术骨干及基层作者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综合材料绘画等300余幅作品,从创作主题、题材类型、结构塑造、语言创新等方面展开精心指导。随后,王平主持召开看稿总结座谈会,各位专家直奔主题、直击痛点,给出完善提升作品的建议方向和解决方案,以期各位作者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中取得好成绩。
 
李翔
 
       作品总体质量不错,大家准备认真,但画面还不够放松,整体感、秩序感要加强,另外,视觉路线图不够清晰,细节功夫要精进,题材很重要,但画面的艺术本体、视觉效果最重要,题材的完美表达需要依赖于视觉效果的呈现。尤其要注意,超越需要质量高,新的感觉、新的面貌、新的画面语言、整体架构方面还需要突破。
 
王平
 
       有些作者的作品题材选择了并不熟悉的题材,甚至只是通过新闻图片或相关资料拼凑起来搞创作,作品很难画得生动,也很难往下进一步深入。安徽近五年发展迅速,全国都很关注,画家们不应该舍近求远,可以多关注本土题材,多挖掘安徽故事,讲好了安徽发展的故事就是讲好了中国发展的故事。同时要强化作品的视觉效果,在最后冲刺阶段,主要是解决好画面整体和局部关系问题、画面语言的统一性问题,大效果远看要整体、要单纯,画面近看要有细节、要丰富。
 
王珂
 
       中国画方面首先要梳理视觉等级,解决画面结构问题;第二,人物形象要画出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这样才能打动观赏者,形成与观者的交流。连环画要在造型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意识,使作品具有时代气息。
 
梁明
 
       山水画作品要多做减法,尽量单纯。画面要精简,想法要深入,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吸收一些现当代观念。
 
方土
 
       写意画创作中,要用好的笔墨寻找新的题材去表现;第二要减少画面堆积,追求纯粹的写意精神,用关键的东西去消解琐碎。
 
张淳
 
       首先题材可以雷同,但视角要独特;第二绘画语言要有唯一性、统一性和极致性;第三把握整体与局部关系,尽精微、致广大,不能废一;第四解决创作与习作的分离问题。
 
周刚
 
       第一主题要明确,语言要凝练;第二加强表现效果;第三参与表现对象,注意逻辑关系;第四保持语言的统一,直抒胸臆;第五加强草图推敲,创作一气呵成。
 
胡伟
 
       安徽组织的很好,作者队伍也很强,作品有质有量,接下来的工作是要把握好主题与呈现方式、材料技法和精神诉求的关系,进一步明确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主张与审美特征。
 
张敏杰
 
       上世纪七十年代赖少其、师松龄等老先生完成的巨幅版画《战淮河》,在当下来看,依旧是技术和艺术的集大成作品。各位作者要在这两方面向前辈学习,作品加强探索,努力做到有高度、有挑战、有个性、有难度,有突破。
 
 
       陈林表示,下一步省美协将继续加强组织引导,辅助各位作者在原有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打磨作品,做好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的最后冲刺工作,在推进全国美展创作过程中,推动我省整体美术创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