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安徽文学艺术院第七届签约作家选聘方案

时间:2024/03/18
       一、签约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认真落实安徽省文联工作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精心培养扶持青年文学创作人才、建强文学皖军梯队,广泛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安徽文学精品创作、推高安徽文学创作水准,促进安徽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助力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

       二、签约作家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原则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创作成就特别突出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3.安徽籍或外省籍但长期在安徽生活、工作。

       4.文学创作能力较强,发表过一定数量和一定质量的文学作品,且签约期间能完成创作任务者。

       5.符合条件的往届签约作家(除已签约两届的作家外)仍可报名应聘。

       三、签约作家构成及时间

       本届签约作家遴选10人左右,以从事小说创作的作家(含网络作家)为主,兼顾诗人、散文作家等。

       聘用期为两年,聘用时间从签约之日起计算。

       四、签约作家待遇

       1.安徽文学艺术院定期向签约作家发放创作补贴。补贴按照安徽省文联确定的标准,根据创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年发放一次,不能按计划完成创作任务者,不发放创作补贴。

       2.安徽文学艺术院通过实施导师培养制,开展“深扎”采风、组织作品研讨、搭建推介平台等多种方式,对签约作家进行一定扶持,着力提高签约作家创作水平。

       五、签约作家创作任务及考评

       1.签约作家应提供详细的签约期间创作计划,并按类别完成创作任务。具体如下。

       长篇小说类:签约期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或出版长篇小说1部。
       中篇小说类:每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中篇小说2篇以上。
       短篇小说类:每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短篇小说4篇以上。
       诗歌类:每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诗歌48首,或者总行数1000行以上。
       散文(非虚构)类:每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散文(非虚构作品)15篇,或者总字数5万字以上。
       评论类:每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以皖籍作家作品为主的评论至少3篇,或总字数1万字及以上。

       2.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须为文学性强的现实题材作品,且点击量百万以上、固定付费粉丝1万以上,可纳入创作任务。

       3.为激励精品创作,签约作家在签约期间发表或出版的作品有单篇(部)在省内外文学界产生影响或获得省内外文学奖的,即视为完成创作任务。

       4.每年年中召开签约作家创作情况调度会。每届期满召开签约作家创作总结会,并组织专家对签约作家完成创作任务和作品水平等情况进行审读评议、宣传推介。

       六、申报选聘程序

       1.签约作家申报采取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2.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安徽文学艺术院第七届签约作家申报表(见附件)1份。
       (2)提供签约期间创作选题和详细创作计划1份。
       (3)本人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报纸发表和正式出版社出版的文学作品目录1份。
       (4)已发表的代表作品复印件1份。
       (5)作品获奖、转载证明及其它情况说明。
       (6)身份证复印件1份。

       以上纸质材料寄至安徽文学艺术院(联系人:孙晓丽;电话:0551-62883670;地址: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168号同济大厦710室;邮编:230001),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26068747@qq.com。

      3.安徽文学艺术院成立由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期刊与出版社编辑等组成的签约作家选聘评审委员会,按照程序评选出拟聘签约作家人选,经公示后,报安徽省文联党组研究批准。

       4.签约作家须与安徽文学艺术院签订协议。

       5.招聘时间及工作流程。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2024年4月15日申报结束。 2024年5月15日前,经选聘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签约作家候选名单。

       七、实施单位

       本届签约作家选聘工作由安徽文学艺术院负责实施。本方案修改、解释权属安徽文学艺术院。


       附件:安徽文学艺术院第七届签约作家申报表(点击下载)

 

安徽文学艺术院
2024年3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