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一行来皖调研

时间:2024/03/08
       3月4日至6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一行6人来安徽开展考察调研采风。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先后陪同。省作协、《清明》《安徽文学》《诗歌月刊》杂志社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或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何颖和侯志明分别从发展概况、组织架构、人才队伍、文学奖项、品牌活动、阵地平台等方面介绍了两省文学工作的总体情况,并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交流。 
 
       交流过程中,双方代表先后发言,就新时代作协组织的使命任务以及如何推出更多文学精品力作、如何发现培养青年文学人才、如何扩大文学社会影响力,怎样建好文学期刊阵地,怎样做好数字化转型、实现文学在社会层面的广泛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文学组织工作者应尊重文学规律,耐心做好组织创作、人才培养、期刊建设等基础性工作,聚力营造尊重文学、热爱文学的社会环境,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同时,置身当下全媒体传播环境,作协要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创造新的语言方式、文学形态,使之与新的传播格局融合、接轨。


       侯志明表示,安徽之行收获很大,安徽作协是“小作协、大成就”,并对我省开展中长篇小说精品工程主题创作、文学志愿服务等工作深表赞许。何颖表示,四川是文学强省,四川作协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实施“十百千”文学人才工程、推出领军作家等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安徽学习借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川皖两省作协和文学界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
 
       在皖期间,侯志明一行还深入淮南市寿县和合肥市肥西县、肥东县,实地调研我省基层文学工作开展情况,并考察了安徽创新馆、安徽名人馆。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社长龚学敏,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社长罗伟章,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彭飞龙, 四川省作协办公室副主任张历,四川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杨献平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