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第十四期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在黟县举办

时间:2023/12/11
       11月25日至30日,由安徽省影视家协会、上海电影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黄山市文联、黟县文联协办的“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第十四期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在黄山黟县举办。


       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主席禹成明,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育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邵明,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刘建凯、副处长宫洪涛,黄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凌将,以及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单位,来自长三角区域的高校、影视公司、专业编剧等5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次高研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推进长三角区域电影编剧人才培养,促进长三角区域电影事业繁荣发展,深化长三角区域电影事业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引导培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电影精品创作,提升电影编剧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电影作品。

       培训班上,邵明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讲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丽萍做了《浅谈电视剧创作——人物塑造》讲座;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黄丹做了《表达与呈现——电影编剧创造的基本逻辑及路径》讲座;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叶静做了《电影的商业策划与案例分析》讲座;知名编剧、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研究室主任温豪杰做了《我眼中的职业编剧素养修炼》讲座;青年编剧、导演曹金玲做了《电影剧本写作的结构工具》讲座。
 
       授课老师从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建设、剧本表达、人物塑造、写作结构、职业修炼、市场推介等多角度多层次进行精彩讲授,在课堂上与学员面对面互动分享、答疑解惑。学员就当下电影剧本主题创作、人物的刻画、剧本结构的设定、剧情的呈现、电影与网络视频的现状等展开交流与研讨,课堂气氛十分和谐融洽,学习氛围浓厚。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为今后的创作注入了精神动力、补充了思想养分、提升了艺术品位。作为新时代的电影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用情用力打造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精品力作,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进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安徽省影视家协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