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省文联赴新疆开展文化润疆交流活动

时间:2023/12/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用文艺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文化润疆、增进文艺交流,根据中央、省委总体部署及中国文联工作要求,11月23—26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率文艺小分队赴新疆自治区文联和新疆建设兵团文联开展文化润疆交流活动。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疆美协主席郐振明,新疆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陪同参加。

 
       11月25日,由安徽省文联、新疆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皖疆同心·艺润天山”安徽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新疆自治区文联展厅开幕。林勇和郐振明分别致辞,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丁力代表安徽参展艺术家讲话。李斌及新疆文联、兵团的文艺家代表,安徽省文联文艺小分队成员,新疆部分艺术院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展。
 
 
       本次展览由安徽省美协、安徽省书协、安徽省摄协和新疆自治区美协、新疆自治区书协、新疆自治区摄协联合承办,共展出安徽文艺工作者创作的90幅优秀作品(其中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各30幅)。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蕴深刻。参展的艺术家们借线条的律动、色彩的交融、镜头的定格,或赞美皖疆的瑰丽山水、或讴歌时代风尚、或吟诵社会和美、或展示建设新貌,用作品描绘了新时代共享美好生活、共建美丽家园、助推共同富裕的生动现实,表达爱国爱疆的深情,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出民族共融、携手共进的厚重情谊。
 
       在新疆期间,林勇一行分别与新疆文联和兵团文联开展了工作交流座谈,并深入到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和艾青诗歌馆。小分队成员认为,短暂的新疆之行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国史教育,更加充分认识到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性,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聚力开展好文化润疆各类活动、用文艺力量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活动中,省文联文艺小分队成员还与新疆兵团和石河子市的艺术家代表开展了交流笔会。大家以自身独特的视角和娴熟的笔法将此次石河子一行的所见、所闻、所感融入笔端,或雄浑厚重,或灵动飘逸,勾勒出一幅幅山河壮美的书画作品,充分展现出深厚的艺术功底,表达出对石河子的美好祝愿。
 
       两地文艺工作者在交流中表示,安徽与新疆,中部与西部,虽相隔万里,却亲如一家。此次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皖疆两省区文艺界的交流合作。下一步,将秉持爱国爱疆的精神,增进文化认同、民族团结的目标,共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疆落地生根,守正创新、潜心耕耘,以文艺的形式绘就时代画卷,让文艺成为联结各族人民友谊的桥梁,提振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部分来源:新疆美术家协会、石河子文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