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

时间:2024/01/30
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
 
韩进

       红梅傲雪迎春放,龙吟国瑞万象新。1月19日下午,以“赓续文化使命,谱写时代篇章”为主题的中国文联2024年文艺名家宣讲活动在合肥举行。著名舞蹈家、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著名歌唱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丽达两位文艺名家分别进行宣讲。文艺名家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自2018年以来开展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项目,已成为加强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的品牌活动。这是今年中国文联举办的首场宣讲活动,也是“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暨2024“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安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人民中去为人民而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此次宣讲活动中,黄豆豆以《为人民而舞》为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创作过程,讲述了他对“坚持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解。

图片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宣讲。

       为舞蹈而生的黄豆豆,12岁开始学习舞蹈,18岁在央视春晚上表演舞蹈《醉鼓》轰动全国,20岁以《秦俑魂》走上国际舞坛,27岁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表演《中国功夫》,33岁担任中国上海世博会主题演出《城市之窗》的舞蹈总监和编舞……从一名舞蹈学员到一名舞蹈演员、再到一名创作型舞者、舞蹈艺术传播者、文艺名家,黄豆豆的身份不断转变,但他“为人民而舞”的初心始终没变,对舞蹈艺术的理解更透彻。他说:“舞蹈是人类文明中诞生最早的艺术门类之一。舞蹈艺术的最大魅力,在于可以超越语言和文字,最大限度运用舞者的肢体语言分享对生活、生命、人生的感悟,并具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在此,结合自己的习舞经历,与大家汇报分享舞蹈的魅力……”

       舞蹈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艺术。以庆祝建党90周年节目《保卫黄河》为例,因前人作品众多,要完成艺术突破有巨大难题。主创班子换位思考,从观众的观赏期待出发,在舞台表现手法上大胆创新,在舞蹈基础上加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合唱、团体操等其他艺术门类,将舞蹈艺术的多元性发挥到极致,彰显出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奔向革命伟大胜利的壮阔画面。

       舞蹈是与人民心手相连的艺术。黄豆豆尝试开设网络舞蹈公益课程,摸索出面向全国老百姓的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舞蹈传播与排练的方式,运用秧歌元素创作了《幸福红》这个接地气的舞蹈节目。在此后的巡演中,各地老百姓积极加入演出队伍,从西安的十几个人到雷锋故乡望城的几十个人、从醴陵沩山村的一百多人发展到云南蒙自各族老百姓组成的千人舞蹈团,一段《幸福红》,舞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豆豆说:“是老百姓们的热情起舞丰富发展升级了舞蹈《幸福红》!”

       “到人民中去!到人民中去,从现实生活中寻找最鲜活的题材;到人民中去,从最平凡质朴的人身上感受到最真挚的情感。”黄豆豆说这就是自己创作的秘诀。

用情用力塑造“最美中国人”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在宣讲活动中,王丽达以《在歌剧舞台上的成长》为题,结合自己成功塑造“最美中国人”形象的创作体验,谈演员如何走进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

著名歌唱家王丽达宣讲。

       王丽达说:“我有着17年的军旅生涯,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在我心中有着特殊意义。中华民族的英雄要用我们的艺术形式去歌颂、传扬,让更多人了解英雄的故事,弘扬英雄的精神。”近20年来,王丽达主演了《沂蒙山》《扶贫路上》《英·雄》《运河谣》《山歌好比春江水》等数十部原创歌剧和音乐剧,用心用情用力塑造了“最美中国人”系列女性形象。王丽达说:“我深知对观众产生最大影响的不是我演员本人,而是我所塑造的角色,是这些角色为历史还原真英雄,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后人树立好榜样。”

       民族歌剧《沂蒙山》以1941年11月山东费县大青山突围战等为创作材料,展现抗战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根据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王丽达在接到主演任务后,多次到大青山深入生活,感受到沂蒙山区“遍地是英雄,乡乡有红嫂”的革命精神,“我演海棠,我就是海棠”。剧本9次重大修改,王丽达在对人物形象的反复思考与揣摩中,不断探索如何塑造“海棠”这一人物形象。宣讲现场,王丽达播放了全剧核心唱段《苍天把眼睁一睁》《沂蒙山,永远的爹娘》等视频,现场演唱《等上一辈子》等唱段,提醒观众注意她在演唱与表演处理上的细腻区分,将人物内心情感准确无误地传递给观众。

       王丽达说,出演黄文秀是她精神上的一次洗礼。黄文秀是一名默默奉献的基层青年党员,她用自己的选择和牺牲,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被誉为“心中有光,不怕路远”的第一书记。《扶贫路上》是根据黄文秀的事迹编创的现实题材脱贫攻坚主题的民族歌剧。为饰演好黄文秀这个角色,王丽达通过看新闻报道、读她生前日记、走访她工作的乡村,学她走路的样子、说话的语调等,让自己走进黄文秀的内心,在表演形象上达到统一,从而向观众很好地传达了一名普通青年女党员在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中的奉献精神。

       王丽达说:“能够站在舞台上呈现英雄们的光辉形象是自己的无上荣光”。她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记住英雄。

深深扎根于中国的文化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黄豆豆、王丽达两位文艺名家在主题宣讲和回答观众现场提问时,都谈到他们对繁荣发展当代歌舞艺术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关系。

       黄豆豆的舞蹈启蒙,源自在群艺馆当舞蹈老师的妈妈,也濡染于家乡的戏曲文化。他的舅舅是地方戏的戏曲演员,在当年的剧团大院里,武戏的一招一式、侠义之风令他过目不忘。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日后的舞蹈表演和创作。从1995年春晚所表演的舞蹈《醉鼓》,到此后数十年来的一系列经典舞台作品,都有他深耕古典并嵌入传统戏曲的影子。黄豆豆思考自己的舞蹈创作追求,就是在与世界舞蹈对话的中坚守当代舞蹈的中国精神。宣讲现场,黄豆豆重点分享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表演的《中国功夫》和从李白诗歌获取创作灵感的舞蹈《关山月》的创作体会,强调“舞蹈是蕴含民族精气神的艺术”以及“在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魅力”。

       有现场观众向王丽达提问,她在湖南省艺校学习4年花鼓戏艺术这段经历对她后来的舞台表演有什么影响时,王丽达回答“影响很大”,正因为在走上歌剧舞台表演之前有戏曲底子,才能让她在歌剧表演中有所比较、借鉴。戏曲是我国传统艺术之一,表演讲究“手眼身法步”,而歌剧中的行腔、咬字、发声、表演等方面都一定程度上继承了戏曲、曲艺等传统声乐艺术中的精华。王丽达说:“我们在深入了解作品、角色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地将戏曲的演唱技术应用到歌剧演唱中,以增加它的风格性、民族性和独特性”。她号召青年演员多了解学习传统戏曲的优长,汲取营养,提升自己。

       两位艺术家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抒情的人民情怀,坚持艺术标准、打造精品力作的理想信念,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执着追求,坚持德艺双馨、乐于奉献的职业情操,给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带来启示。要以文艺名家为榜样,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家,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以安徽文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徽文化强省建设,为中国文艺繁荣发展谱写新时代皖美篇章。

       *作者系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主要来源:安徽日报
 
附件: